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将培植30超百亿产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4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经贸委获悉,省经贸委已出台《2005年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工作要点》,并于近日正式启动了第一批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计划,2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31.89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52.13亿元。

  这225个重点项目,主要投向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轻纺、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集群;生物制药、新材料、光电一体化等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带动当地资源转化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四大领域。

  据了解,我省产业集群“十一五”专项规划目前也正在编制,在未来五年内,我省将重点培植产值5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6~8个,产值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30个。

  专设名牌

  发展资金

  据悉,我省今年将设立名牌战略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奖励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以及获得国家级区域品牌的县(市)政府。

  同时,我省将加大创建区域品牌的工作力度,塑造福建特色的石雕石制品区域品牌、服装鞋业区域品牌以及休闲食品、建筑陶瓷、水暖器材等区域品牌。充分发挥国家级品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群中小型企业的迅速发展。

  承接台湾

  产业转移

  今年我省还将开展“一市一园”示范工业园区工作,使工业园区成为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有效载体。大力支持工业园区有效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做好闽港澳中小企业合作的项目储备,吸引港资参与福建中小企业的改造和升级。

  此外,我省将搭建现代物流平台,围绕省重点加快建立为产业集群服务的区域性物流园区和物流配送中心。

  建设“海西”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N本报记者 龚凡

  本报讯针对如何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怎样解决政府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昨日,来自北京、上海、澳门、欧盟及我省的公共管理专家,齐聚福州,在首届福建·政府管理高层论坛上热力研讨。

  据悉,由福建行政学院主办的福建·政府管理高层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交流探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效能,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与政府职能转变,是今年此次论坛的主题。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各级政府是关键。”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认为,当前,社会利益关系较之以前更为复杂,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变革的要求。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关键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

  欧盟公共管理专家哈里·李斯特说,政府只是制定决策的一部分而已,除此之外,还需要市场、非政府组织、民众等的加盟。对政府而言,其核心职能应根据国家发展需要进行调整,目前,欧盟许多国家的政府职能,已转变成了大众服务型机构。

  优化政府行政能力

  “‘海西’建设作为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需要政府的行政条件、政府保障为前提。”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李琪说,一个大型或者好的经济区,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李琪认为,推动“海西”建设,政府需要建立包括市场型、解释型、参与型、权变型在内的新四项运作模式。同时,监管市场秩序,力求社会稳定、服务公众所需,以充分显现政府的行政力。

  “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效能建设、政府服务水平的提高,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福建行政学院党委书记王兴喜认为,针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任务的要求,我省公务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管理思维不够活、行政能力不够强、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对公务员加大培训教育力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