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兵马俑有讲究 市民可近距离感受但不可触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5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24日消息:昨天晚上,记者赴福州专访兵马俑巡展组委会现场管理部部长张小龙

  记者(以下简称记):市民如何看此次兵马俑展?

  张小龙(以下简称张):此次全国巡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兵马俑,了解历史。
其一,这是一支骁勇善战的帝国之师,是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支柱。通过兵马俑了解当时的秦国、秦军,知道秦军是如何编制的,有什么兵种、使用什么兵器,为什么能战无不胜,其内在的激励机制等。其二,高超的技术水平。2000多年前物品,到现在还能保持得这么完好靠的是什么?采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对后代有什么影响?其三,享受艺术之美。这些形态各异、色彩丰富、形象逼真的陶俑,是工匠们用什么手法和技艺塑造的,为什么千人有千面等等。

  记:市民可以触摸兵马俑吗?

  张:不可以,这是国宝级文物,但可近距离感受它。在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游客。只能远远地看真品,而这次巡展除几件特别贵重的文物采用玻璃窗罩外,其他的全部直接裸露在市民眼前,但要拉一条隔离带,并有人专门看护,市民可零距离触摸历史,感受兵马俑。

  记:市民看了此次巡展还需要到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吗?

  张:这个巡展只是其中的部分精华,并不能代表全部秦始皇兵马俑,这是局部与整体的区别。这只是让那些去不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人一个机会,让他们也能亲身感受到兵马俑的魅力。当然有机会还是一定要去西安看一下,那里才是大气磅礴的现场。(温州晚报记者 方圣鲁常玉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