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珠宝大王谢瑞麟父子被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0 海峡都市报
港珠宝大王谢瑞麟父子被拘(图)
谢瑞麟(左)及谢达峰

  N《羊城晚报》《信息时报》供稿

  本报讯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与其子谢达峰,涉嫌向旅行社雇员提供非法回佣逾千万元并协助旅行社逃税,作为安排旅行团参观旗下珠宝店的报酬,19日双双遭香港廉署拘捕,廉署在行动中,还拘捕9名涉案人士。22日,谢氏父子获准保释。

  廉署拘捕11人

  香港廉署22日披露的消息指出,廉署经过1年的调查,于本周二展开代号“明珠”的行动,拘捕了11人,其中包括一家上市公司的前任主席及现任主席;该上市公司的一名前任副主席及三名业务推广经理;一家旅行社的助理经理、一名前任助理经理和一名前任高级经理,以及两名其他人士。据悉,11人都被押返廉署执行处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该上市公司为“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被逮捕的11人中包括谢瑞麟及其儿子谢达峰。

  涉嫌提供非法回佣

  廉署调查发现,涉案上市公司的前任主席、现任主席、前任副主席及三名业务推广经理,涉嫌向多家旅行社的雇员提供非法回佣,并协助旅行社及其雇员逃税,以便获该旅行社安排旅行团前往光顾;廉署相信该旅行社管理层,对有关非法回佣的安排并不知情。

  廉署调查亦发现,谢达峰涉嫌挪用200万元公司资金,其他涉案的上市公司高层人员则怀疑协助他隐瞒此事。

  可能有更多人被捕

  22日,被捕的11人已全部获准保释。22日晚8时许,谢氏父子获保释后一起离开位于香港中区美利道的廉署总部,精神憔悴,两人对案件三缄其口,遇见记者追访即迅速登车离去。

  据了解,目前被捕的旅行社雇员均曾在“胜景旅游”工作过,案件还涉及另外4家旅行社的部分雇员,廉署正在搜集更多证据,不排除会拘捕更多涉案人士。

  业内人士估计,谢瑞麟公司旗下的金行每日可接待30个内地团,生意额高达180万元,一年营业额估计逾6亿,支付给旅行社雇员的佣金则以数千万元计。谢瑞麟珠宝国际财务董事黎子武接受媒体查询时表示,公司会尽快在适当时候就事件作出回应及公布。

  另据了解,香港联交所已对谢瑞麟珠宝实施停牌。佣金是

  导游收入主要来源

  旅行社带游客到零售商店购物,商店其后给予旅行社回佣,可说是行内的惯常做法。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旅行社职员在未得公司同意,私下收受回佣则属违法,所谓非法回佣。有业内人士透露,回佣做法普遍,幅度更因竞争而有变化。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霖透露,不同的旅行社会视客流量或旅客对象,由旅行社老板或负责人亲自出面,与不同的零售商店洽商;双方达成协议会签同意书,并根据订明的条款交易。旅行社每次带旅客到有关商店后,商店便以每团人的购物总值计算回佣,旅行社大约获10%回佣;零售商店其后会按时将回佣存入旅行社户口或亲自送往旅行社。

  佣金是领队及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据了解,一些领队及导游每月底薪相当微薄,有的只有不到千元的“车马费”,所以在带团到指定商店后,导游会使劲游说团员“尽情”消费,借此分得佣金,一般可月入过万元。

  金饰业靠

  旅行团支撑

  珠宝金行与旅行社是唇齿相依的行业,金饰业人士透露,部分金铺有9成营业额来自旅行团,金铺不惜重酬导游,佣金可达首饰人工费的5成以上,故将金饰价格调高6成,将佣金开支转嫁团员身上;珠宝金行营业额大升,不少接待旅客的珠宝金行去年挣得数亿元收入。

  金饰业人士透露,本地人对金饰的需求并不及内地旅客,故金铺生意多依赖旅行团,一般金铺有5至6成生意来自旅行团,有金铺几乎完全依靠旅行团,佣金便会高达5成以上。多数金铺都将佣金开支转嫁团员,将首饰售价调高5至6成。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中心副主任杨立新教授昨日表示,收取回扣不应该继续成为正当的民事习惯,香港廉政公署的做法很好,值得内地有关部门借鉴。杨立新说,导游拉旅游者去买东西,并私下收取回扣,这已经和商业贿赂没什么区别了。

  新闻链接

  珠宝大王谢瑞麟

  现年68岁的谢瑞麟,是香港典型的白手兴家商人,出身寒微,13岁时家人送他往金铺学艺。23岁时谢利用借来的3000元,开设第一间属于自己的打金工场,12年后正式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谢瑞麟珠宝公司”,其后更成功上市,一直做到身家20亿元。而他在上市公司谢瑞麟珠宝(国际)拥有的49.6%股权,辗转落入其子谢达峰手中,谢达峰成为集团主席。

  然而,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中,谢瑞麟在地产上的投资严重失利,直到2000年宣告正式破产。不过,谢已于去年9月成功“洗底”,完成债务重组方案,债权人同意其一次性清还1380万元,了结共2亿多元的债权,并获法院提早撤销其破产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