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穆萨维不想活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7 海峡都市报
穆萨维不想活了?(图)
萨卡里亚斯·穆萨维

  N惜安

  本报讯首名因帮助发动“9·11”恐怖袭击而在美国受到指控的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如图)22日出人意料地向法庭认罪。一些评论人士对穆萨维突然认罪感到吃惊。“我无法想像一个处于他那种境况的人会有理性地认罪……除非你想自寻死路。”

  态度驯服

  不指望宽大处理

  与以往时常冲着法官大吼大叫的表现相比,穆萨维认罪时显得驯服了许多。当主审法官逐一宣布对他的6项重罪指控,并询问他是否接受时,他都一一礼貌作答:“有罪。”“我不指望宽大处理。”穆萨维说。

  布琳克玛法官随后询问穆萨维唯一的辩护律师艾伦·山本是否认为被告理解他这么做的后果。山本回答说:“他可能会被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他告诉我,他理解这种后果。”

  最后,布琳克玛法官宣布接受穆萨维的认罪申请。

  难逃死刑

  美司法部长表态

  在穆萨维的认罪请求被接受后,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表示,检察官仍会请求法院对他判处死刑。

  但现年36岁的穆萨维告诉法庭,自己的确参与了袭击美国白宫的恐怖袭击图谋,但与“9·11”袭击本身无关。

  法庭上,身着绿色囚服、没戴任何刑具的穆萨维解释说,他之所以选择认罪,是因为这是他为自己辩护的最佳方式。

  反复无常

  曾经认罪被拒绝

  33岁的摩洛哥裔法国人穆萨维是第一位因“9·11”恐怖袭击受到指控的嫌疑人,美国调查人员将其确定为这次袭击中的“第20名劫机者”。

  虽然穆萨维在2001年就受到了指控,但原告、被告律师双方对穆萨维是否有权利要求一些恐怖嫌疑人出庭作证和调阅有关政府文件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对他的审判一直没有正式开始。穆萨维在听证会上行为怪异反复无常,他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成为此案焦点之一。

  2002年4月份,穆萨维在法院的听证会上出人意料地主动认罪,称自己是“基地”组织成员,曾向本·拉登宣誓效忠,而且知道“9·11”恐怖袭击的策划详情。但主审法官拒绝了穆萨维的认罪,给予他一周时间进行考虑。穆萨维后来翻供并拒绝认罪。

  最近,穆萨维再次表示愿意承认参与了“9·11”恐怖袭击阴谋,并且愿意接受死刑。

  西班牙开审欧洲最大反恐案

  N尚军

  本报讯西班牙法院22日开审欧洲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案件,共有24名“基地”组织恐怖嫌疑人被推上被告席,其中3人涉嫌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西班牙是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第3个对与“9·11”事件有关的恐怖案件进行审理的国家。预计整个审判将会持续两年之久。

  3名被控帮助策划了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的被告中,包括被认为是“基地”组织西班牙分支头目的伊马德·亚卡斯。检控方请求法院判处他们每人近7.5万年监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