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9年如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论背景,出身高干家庭;论文化,清华大学高才生。当官发财的机会任你挑。奇怪的是你为什么却偏偏要困守在这不大不小的工厂里?不知道你怎么想的?”这是很多人给长沙锅炉厂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王小奇提的一个问题。前不久,王小奇把它写进了一份自我剖析材料,并给出了回答:“我是一个从事锅炉生产技术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努力用人民给我的知识为人民作贡献,在本职岗位上成为能手、骨干和标兵。”

  提起王小奇,同事们都知道,他的父亲王延春曾是湖南省省委书记。1976年,王小奇从清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长沙锅炉厂时,许多同事都愣住了———大好机遇不要,他为何要选择到锅炉厂当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王小奇的想法很单纯:“如果我们大学毕业生都放弃专业,只做轻松体面的工作,国家的教育投入就白费了。国家掏钱培养一个大学生实在不容易,我应该服从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的国家十分困难,刚刚经历文化大革命的10年浩劫,急需全面恢复经济建设。王小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婉言拒绝了北京的舅舅的安排,被分配到了长沙锅炉厂。这一干就是29年!

  29年来,王小奇立足平凡的岗位,钻研技术,自行设计出湖南首台35t/h、25t/h循环流化床电站锅炉。在出口系列产品设计中,率先采用了煤体燃烧设计,首创国内燃油锅炉湿背式结构,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为企业带来了年均新增产值3000万元的效益,然而他没有向厂里要过任何回报。在同行的眼里,王小奇不光是技术型人才,还是营销专家。每次举行产品竟标时,王小奇都能出其不意,让长沙锅炉厂中标。而这一次次“举”惊四座的背后,都饱含着艰辛的科学探索过程。29年来,他为了把握实际运作效果的第一手资料,曾数次钻进80摄氏度高温的锅炉里进行测量,好几次几乎窒息。

  出名后,不断有企业愿出十万二十万的高薪聘请他,但都遭到他的回绝。亲人也多次劝他离开锅炉厂,王小奇总是说:“我是学锅炉专业的,长沙锅炉厂需要我,我哪儿也不去了……”

  作者:雷云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