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以承受的虚高药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54 北京晚报

  平价药品超市开业,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为了买到一点便宜药,不惜提前几个小时到药店去排队。看来,药价虚高的问题远比我们想像的严重得多

  22日一早,妻因为血压高和脾虚的老毛病,提出要到医院开点药,让我从抽屉中拿500元钱。我说:“现在药贵,多带点钱,有备无患。”就拿了1000元钱。

  晚上回家,妻说:幸亏带了1000元钱,否则就拿不回药了。她说:“开药时,考虑到有些药可以在单位卫生所拿,就专门让医生只开了单位卫生所没有的药,没想到价格仍然高达920元。”我说:“药这么贵,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都感到难以承受,普通百姓怎么看得起病呢?”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和妻都有高级职称,有固定的职业,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在北京应该在平均收入水平线之上。家中只有一个上中学的孩子,双方老人也都是离休干部,基本上没有过多的家庭负担。

  据报道,北京一家平价药品超市开业,引来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大家为了要买到一点比市场药价便宜20%至50%的药,不惜提前几个小时到药店去排队。看来,药价虚高的问题远比我们想像的严重得多。

  从报上反映的情况来看,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间环节太多。平价药品超市仅仅靠减少了几个中间环节,就使药价下降了几成。

  据记者所知,由于药品是直接关系到百姓生命健康的一种特殊商品,发达国家对药品多采用专营方式,根本就没有什么中间环节。这样不仅能保证国家控制药价,而且更有利于保证药品的质量,发达国家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新华社记者顾洪洪网络编辑:刘春燕

  黄帽信筒里为何信少证件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