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连战来访,引发什么回忆和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家泉

  继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之后,主席连战也即将访问大陆了。此时此刻,台当局的“卖台”帽子忽然又充斥媒体,这不禁引起我的一些回忆和联想。

  记得是2001年8月3日,我在香港《大公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肯定和支持了国民
党主席连战先生所公开主张和提出的“三个论点”:一是,“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二是,“我主张‘本土化’但这不等于‘去中国化’”;三是,我们是“中国国民党”,而不是“台湾国民党”。这三个论点,都提到“中国”两字,因而触动了“台独”先生们的神经,于是口诛笔伐,大做文章。

  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人:一是我很熟识的一位民进党“立法委员”,他在当年10月26日晚,台湾TVBS电视台“2100全民开讲”的一场激烈辩论中,两次提到我以上所说的话用以作为反对蓝营及其领导人连战的“罪证”。二是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竟然以我以上所说的话为证据,攻击连战“勾结大陆学者李家泉密谋卖台”,并“达成三项共识”(即以上所说的“三个论点”)并以大字标题刊登在当年11月30日的《中国时报》上。怪哉,怪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台湾竟是如此“民主”!如此“自由”!也有如此像李登辉这样的“民主先生”!有如此不负责任地“乱扣帽子”的人!

  而其实,当时我已经是一个退休的学者,与连战先生从来没有见过面,更谈不上有任何书信往来,却怎么成了“密谋卖台”,并达成“三项共识”!

  这几年,台当局的“帽子公司”,生意一直很红火,其所得到的选举利益是尽人皆知的。但自去年底“立委”选举后,因政治行情有变,这个“帽子公司”的生意大受影响,从而似已转向“修理内部、暂停营业”阶段。想不到,最近忽然又开张了。

  一个时期来,台湾岛内出现了新的“大陆热”或“登陆热”,不仅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如火如荼地在发展,一些政界人物或政党要员们也赶上了这个热潮。继江丙坤之后,不仅国民党主席连战将来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来访,其他许多政要或政界人士也都纷纷表态,跃跃欲试。其实,民进党的一些大员们,何尝不想来,只是一不肯放下“执政党”身段,二不肯放下“台独”历史包袱,三怕影响自己“绿色前程”,于是看在眼里,醋在心里,借题发挥,大扣“帽子”。这样,原有的“帽子公司”就又摆开门面了。然而,其所卖的全是一些旧货,什么“卖台”呀、“台奸”呀、“亲共”呀,“只要中国、忘了台湾”呀,等等,连重新包装都没有,就一顶顶地又抛出来了。

  这种“乱扣帽子”的做法,如今会有什么效果呢?实际什么效果也没有。于是又扬言要“依法办理”,甚至已摆出要“法办”江丙坤的架势,这同样不会有什么效果。中国有一句古话:“法不责众”。今天台湾的在野党人士以及广大的台湾民众,不仅已不怕你戴“红帽子”,也不害怕你“法办”了。因为你民进党之所作所为,已违反了广大台湾人民的利益,他们再也看不下去了,其反弹是必然的,他们正在形成一种整体的抗拒力量。你执政当局,靠“戴帽子”和“法办”,能解决任何问题吗?语云“物极必反”,“压力越大、反抗也越大”,“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如果仍要一意孤行下去,只能是在为自己的彻底垮台创造条件。勿谓言之不预也!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