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攀科技高峰的时代女杰——记沈鼓的“五朵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任鹏飞

  4月22日下午,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两位高级工程师王英杰、王广兰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的演播室,成为了被报道的主角。她们与其他三位姐妹,用了一年多时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4万空分压缩机组,创造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奇迹,她们被誉为沈鼓的“五朵金花”。

  机 遇

  2002年3月的一个周末,沈鼓公司设计一室高级工程师——38岁的王广兰承担起山东德州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大型氮肥装置4万空分压缩机组的技术报价任务。在这之前,沈鼓只进入了每小时制氧量2万立方米以下领域的2万空分压缩机市场。

  王广兰敲开了沈鼓公司老总工程师马将发的办公室:“这事不行啊!光轮子的直径就需要1.45米,国内造不了!”白净的面孔上,一双大眼睛里透出疑惑的目光。

  马将发望着她:“大空分压缩机咱厂没做过,但是必须做!”

  这家成立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老国企,是我国风机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压缩机的科技含量高,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国家的10家企业能够生产,这10家企业全部是世界500强企业。

  这是一个年市场份额高达20亿元的市场!2002年初,在公司大会上,沈鼓董事长苏永强明确提出:“要把沈鼓放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求发展,从老外嘴中往外掏食,吃饱肚子!”这一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明确号召国企走技术创新、自我振兴的路子。

  苏永强说:“选拔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上!”

  较 量

  华鲁的人到了沈阳,王广兰惴惴不安地站在客户面前,介绍方案:“叶轮我们到国外买。”用户很快走了,外国对中国制造大型叶轮的能力进行控制,不卖产品,这套方案没有吸引力。

  如果用两个轮子同时吸,把22万立方米的气量分成两半,轮子变小,沈鼓就能做。设计出新方案后,王广兰和同事乘火车直奔华鲁公司,她们和国外一家大公司的人住到了同一家宾馆里,双方展开了较量。

  王广兰一趟趟跑去找华鲁的人:“老外的机器遇到下雨天,空气中的水会凝结在机器里排不出来。我的设备气冷装置是外置式的,有多少水都能排出去。”

  华鲁人总是那句话:“沈鼓从来没做过,我们不能去冒险呀。”

  听了无数遍这句话,王广兰“腾”地站了起来:“我们中国人自己能做,你为什么要用外国人的产品?我们自己能做!给沈鼓一次机会,沈鼓定会还您一个奇迹!”在场的人愣住了,纷纷抬头瞪着眼睛看她。这个平时声音柔柔的女工程师,此时脸上写满了痛苦,一双满含期待的大眼睛,深情地望着大家。2002年9月17日,沈鼓和华鲁签订了4万空分压缩机组的供应合同。

  攀 登

  不久,沈鼓公布了项目攻关组主导设计师名单:公司设计部仪电控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英杰负责空压机组仪表控制系统的设计;王广兰负责主机设计;工程师张玉珠、葛丽玲、严鸿分别负责与之配套的氮压机、氨压机、氨冷冻机的设计。5名女性平均年龄36岁,被同事们称为“五朵金花”。

  日子在计算、画图中一天天过去。2003年元旦到来了,王广兰的心里烦躁不安。技术方案有五个缸体,六根轴,不同转速,要求一动俱动,一停俱停。高的每分钟旋转10636转,低的每分钟旋转5139转。这6根转轴会不会互相之间有不良影响?可是,没人知道计算方法是什么。20多天过去了,仍无进展,她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和高血压。她去找室主任薛宇飞求教,说着说着,眼泪流了出来。晚上,王广兰步行50分钟回家。冷风的刺激、体力的疲惫,让她头疼欲裂的大脑神经松弛一下,夜里,她勉强睡三、四个小时,她已多日整宿整宿地失眠。

  在摸索、比较了上万组数字后,王广兰终于看到了结论:设计结构没有问题。结论打印出来,竟然如一本书一样厚,有200多页。

  王广兰设计出一个汽轮机带动两台机组的方案后,由王英杰为机组安装“遥控器”。王英杰查资料,找用户,找同行请教,一个多月过去了,仍找不到头绪。她去找王广兰:“你能让一个大脑同时写两篇文章?这种控制不可能。”

  “满足不了也得满足!怎么做是你的事!”王广兰噎得她喘不过气。

  专家协调会上,王英杰把自己的苦恼说出来。马将发想了半天,说:“是有这么个难题。这样,你试试转速调节,转速高选。”王英杰心头一亮,她在单台机组运转中用过转速调节,或许这次会有新的突破。

  攻 关

  张玉珠长发披肩,不爱说话,承担了氮压缩机的设计。她设计出6根管道,不停地调节管道的长短、粗细。算了一个半月后,草稿摞起有桌子高,还是没有选到合适的尺寸。加班到晚8点,她收拾材料回家。儿子在一间屋子里学习,她在另一间屋子工作,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床上,自己坐在地毯上,地上、床上、墙上铺的、挂的都是图纸。这晚,她又选出一组数据。第二天到办公室,她把晚上选出的数据输入计算机的程序里,计算机快速运转着,竟然没有报出“失败”两字!

  圆圆的脸上有一对酒窝的葛丽玲,负责氨压缩机的主导设计。要把氨两次加气后,满足每分钟上万转的速度要求,如何让转轴既能高速运转,又不振动?如果一滴水这么高速运转,会被甩出去,变成气体。两个月过去了,她无法找到和用户要求匹配的设计方案。晚上加着班,她迷迷糊糊睡着了,紧张的思绪却无法停止。她仿佛梦中看到一组数字在空中飘,“管路加气”的结构在眼前晃动,半夜醒来,豁然开朗。她赶紧回忆出那个计算方法,成了!转速和振动都符合标准!

  28岁的江西姑娘严鸿,丈夫患病永远离她而去,她在工作中淡忘苦痛。设备要求每小时产生380万大卡的制冷量,制冷温度为零下38摄氏度。设备各部位的尺寸是多少?一天天过去,她扔到桌子底下的草稿竟然堆到了桌面,计算机跳来跳去的结果仍然是“失败”。她把图纸一摔,冲自己生气:“怎么这么难?”脸憋得通红,双手把桌子捶得咚咚响。设计一室副主任汪创华看着她:“排除一组不合格数据,就离合适数据近了一步。”

  收 获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8月18日,4万空分压缩机组平稳度过试车极限,试车成功。中国大型空分压缩机依赖进口的历史,从此画上句号。

  晚上,华鲁摆出庆功宴。王广兰给在场的人敬酒,喝着喝着,王广兰声音哽咽了:“作为技术设计人员,我特别希望国内能有更多像华鲁这样的用户,用实际行动,支持国产化。”

  在成功面前,沈鼓董事长苏永强心头并不轻松。国际同行业巨头的产品进步太快了。沈鼓4万空分压缩机完成后,压缩机效率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际同行的技术指标又提高了。

  苏永强知道,虽然沈鼓短期内追不上竞争对手,但是,也要追,否则,沈鼓将被竞争对手甩掉,被市场无情淘汰。(完)(责任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