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帕猜:如期完成世贸新一轮谈判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4日电(记者廖雷周正平)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24日在这里表示,如期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还面临很多困难,要确保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于12月在香港顺利举行,各方应继续共同努力。

  为此,素帕猜要求有关各方要有紧迫感、把握平衡、重视发展议题和体现出政治意愿。

  素帕猜是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专题会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曾于今年早些时候敦促世贸组织各成员切实推进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进程,以期在2006年达成协议。

  他说,世贸组织此前曾通过偏重解决技术性问题来逐步推进新一轮谈判,现在绝大多数技术性问题已得到解决,因此目前需要各方的政治意愿来推动谈判。

  他说,虽然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今年下半年才举行,但如果各方在7月前不能达成共识,此次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举办将由于技术性问题而面临困难。此外,新一轮谈判涉及多个领域和各成员的多方面利益,谈判进程需要时刻保持平衡,如果发展议题得不到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得不到重视,部长级会议也难以取得广泛一致。

  素帕猜认为,世界贸易应该更加开放和减少歧视性,世界贸易组织应重新审视反倾销等世贸条例,并逐步解决涉及贸易便利和投资、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等内容的新加坡议题以及发展议题等关键问题。

  欧盟委员会前贸易委员拉米也在专题会议上介绍了世贸组织的架构和新一轮谈判进程。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成员最重要的谈判场合,也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世贸组织2001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希望通过削减农产品、工业品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贸易壁垒推动减贫并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