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专题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张朔)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期三天半。会议将对香港特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进行解释。广受关注的公务员法草案也有望在本次会议上交付表决。

  这是今年三月北京“两会”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间虽然很短,但议程十分重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释法”

  会议首先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议案,听取委员长会议提出的关于该条款的解释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在会上就解释草案作了说明。他说,四月六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依据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请求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解释的报告。国务院认为,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关系到该条款的正确实施,关系到新的行政长官的顺利产生和此后中央人民政府对行政长官的任命,因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这项议案。

  李飞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认为,为了保证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进行解释是必要和适当的。委员长会议依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征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先后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包括法律界在内的香港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

  “立法”

  会议将对第二次提请审议的公务员法草案继续进行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胡光宝报告了该法律案的审议结果。法律委认为,草案基本可行,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审议后争取通过。

  会议还将审议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就此作了说明。修订草案的起草花费了近两年时间,共二百二十九条,其中新增二十九条、修订九十五条、删除十四条。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修订将确立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杨洁篪、武大伟分别就提请审议加入或批准有关国际公约和协定的议案向会议作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一百五十九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会。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