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佛教界参与筹拍抗日影片《栖霞寺1937》8月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4月24日电(记者张玫)一部反映南京栖霞寺僧侣在日本侵华期间保护上万难民的影片《栖霞寺1937》近日摄制完成。包括南京传真法师、台湾星云法师等两岸及香港的佛教界人士参与了该片的筹资拍摄。据悉,影片将于今年8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公映。

  这是记者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上了解到的。

  这部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影片,主要讲述1937年底,日军占领南京,进行了长达数周的血腥大屠杀,南京城内大批难民涌入栖霞寺躲避日军的追杀。面对日军的疯狂屠城,栖霞寺寂然法师、月基法师和志开法师率领僧众营救了两万四千多名难民,被救人士中还包括国民党将领、德国和瑞典工程师等。

  担任这部影片编剧的栖霞寺监院传真法师多年来大量考证各种文史资料,请庙中老师父回忆当年情景口述历史,还多次前往台港澳地区,求教从大陆辗转当地的佛教界人士。

  台湾佛光山的星云法师年轻时曾在栖霞寺读书,并随侍志开法师。此片开拍星云法师特意向传真法师资助了人民币10万元,并通过自己的回忆,帮助影片重塑那段历史。

  这次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云集了两岸及港澳的佛教僧众,全中国几乎所有著名高僧大德、诸山长老第一次齐聚一堂,为弘扬佛教慈悲、和合的精神,推动两岸和谐及世界和平达成共识。

  在星云法师看来,这部影片“体现了出家人救苦救难,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他在圆桌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够捐钱拍这样一部影片是功德无量。据悉,星云法师还将推动此片在台湾公映。

  传真法师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希望影片到时能在台湾上映,让台湾的民众也有机会了解、记住这段历史,希望两岸人民通过重温这段历史,产生共鸣。他说,两岸的法缘血缘是相通的,因此民众的心也是相通的,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助益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团结。

  栖霞寺位于南京市东北22公里处的栖霞山上,始建于公元489年。被视为中国佛教宗派之一三论宗初祖的栖霞寺在历史上几易其名,清朝末年毁于战火,1919年重建。(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