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珠宝商谢瑞麟被拘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旅游局将采取新措施杜绝导游拿回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2:1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安)昨日,就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涉嫌向旅行社提供回佣被拘事件,北京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杜绝日益严重的导游拿回扣问题,其中包括实施导游员IC卡制度:凡在年审时年度被扣满12分的导游员,连同其旅行社将被处罚,情况严重的将被吊销导游资格证。

  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德谦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导游拿回扣
和企业给导游提供佣金都是违法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业内人士:一顿饭可拿上千回扣

    在某旅行社从事多年导游工作的人士透露,一般旅游团就餐标准是每人40元,而有些导游为吃“回扣’,将团队拉到某处饭馆用餐,私下里与饭馆达成协议,从里面吃回扣,”有时一顿饭就能拿个上千元。“

  从事导游工作3年的陈小姐则认为自己也有难处:“旅行社给我们的团都是‘填坑团’,要导游填酒店费、车费甚至景点费,把风险全都转嫁给导游。导游是一出团就担心自己亏本。你又不能强迫游客购物,不然投诉你,那会赔得更惨。”

  北京旅游局:就回扣取证是难题

    北京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治理导游拿回扣的问题,不单纯是旅游部门,还牵涉到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此前,北京市旅游局已经与这些执法部门进行过联合执法,效果还是不错的。然而在治理整顿中,如何对导游与提供回扣企业的私下交易进行取证,还比较困难。

  他表示,旅游局以前也对一些核实清楚的导游给予了吊销资格证的处理。

  据透露,针对导游拿回扣问题,北京市旅游局还将采取其他一系列新措施,其中包括制定旅行社星级评定标准,对全市旅行社进行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引导游客消费;实现旅行社门市部与本部电脑联网,开通旅行社信誉档案及旅行社经营人员信誉档案查询系统,遏制各种名目的承包挂靠行为。

  相关专题:香港珠宝商谢瑞麟被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