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王晶特约记者梁炜叶森在他的资教札记中写道:“教育应该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程序激活另一个程序,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深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是依靠三分的热情,不仅仅需要自我的付出,它是硬件与软件的相互吸引,是爱心、责任心、赤子之心的水乳交融。‘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空间,让我们大家都来做因特网,连接你、我、他,连接老师,连接孩子们、连接我们大家的心灵……”9个月前,叶森还是一名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为了爱情,他来到大冶保安镇第三中学资教。然而他当了一学期的信息技术课老师后,却发现了工作与生活的乐趣,11日他在洪山礼堂的资教行动报告会上说:“没想到无论是在同事的眼里,还是在孩子们的心里,我竟然如此重要,我为他们开启了一个微小但奇妙的窗口。没有想到当年误打误撞报名参加资教,竟然成为我人生一个难得的契机,我觉得在这里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还可以给他人、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价值,真是充实并快乐着。”

  为了明天

  我省农村中小学师资出现的结构性矛盾正在凸显。教育部门调查表明,存在着“五多五少”:在城乡结构上是县城多,乡下少;在学段结构上是小学多,中学少;在学科结构上是传统学科多,新型学科少;在学历结构上是专科、高中学历者多,本科学历者少;在年龄结构上是50岁以上的多,30岁以下的少。同时农村小学与中学的学段矛盾也较突出。实行计划生育后,现阶段小学学段人数锐减,有的班级只有20人左右;初中则正在度峰,一个班扩大到70人至100人;高中发展严重不足,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城乡差距在拉大。去年,省教育厅启动“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每年选拔一批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农村乡镇任教。报名参加行动计划的毕业生,要求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获学士及以上学位;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和来自贫困县市的毕业生优先考虑。

  制度支持

  “去年启动计划时,我们也很担心,怕没人来报名。”日前,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安丽说起资教行动,仍不掩当时的担心。结果10天时间,省内28所高校的45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最后有306名学生签约成功。大学生就业已全面走向市场,学生们选择职业,最看重成长性。资教行动最直接的目的是解决农村教育的困境,也正是这种困境中的搏击,让参与其中的年轻人们有了成就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契约化,是资教行动与其他形式的志愿者活动最大的不同。选拔下乡任教的毕业生服务期为3年,全部安排在农村乡镇学校任教。被选拔的毕业生将享受到优惠政策:服务期内经考核合格的将获得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对获选毕业生可提前定级,不实行试用期;来自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等学校、符合推荐免试资格的毕业生,可先取得研究生入学资格,服务期满后再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可选拔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对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由省教育厅提供经费组织岗前培训,并免收教师资格申请认定费。陈安丽坦言,良好的机制是资教行动最有力的保障,同时资教行动也促进了教师队伍职业化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引导作用是通过创造环境,用好政策来实现的。

  反哺效应

  刘维城在远安望家中学组织该校建校以来第一场联欢会,他一直难忘那个寒冷秋夜里学生们兴奋的笑脸,难忘学生对他说:“刘老师,今天我们好高兴,好高兴。长大了我们也要像你一样,读完大学回到镇里、村里去教书!”更难忘学生们说话时无限向往的神情。已把户口从武汉迁到资教地神农架林区的范献龙感受到,整个“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将赢得受教育者对整个社会的感激,这一切远远超过资教行动的预期。不少社会学者认为,要建设和谐社会,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是必然的选择。返还的最好途径是教育,因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让农村的孩子有知识,有素质,不是简单地把他们变成城里人,而是让他们把农村建设得跟城市一样。资教行动计划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省教育厅还准备把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和资教行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的机制将力保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力争早日弥合城乡间的教育差别。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