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5月1日正式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谭胜)广州市政府日前颁布了新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提高了房屋租赁的门槛以及建立区、县级房屋租赁信息网上公布制度。那么,这两项新的规定,将对广州房屋租赁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未取得《房地产权证》等九种情形的房屋将不得出租”这一规定,在理论上将减少广州房屋出租的供应量,尤其是中低端物业的供应量,满堂红地产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她
说,如广州的石牌、冼村、棠下等城中村以及其他区域的一些集资房,一直是外来人口的聚集地。按照新规定,这些房屋绝大部分是不具备出租条件的,但它们一直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量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此类物业一般是不通过任何宣传方式去放租的,往往是在门外挂一个简单的告示即可。如果按照新政策执行,将促进消费者去选择较高素质的物业,同时也增加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租赁市场的变化,再加上业主出租房屋要缴纳占总租金12%以上的费用,所以整体上还有可能拉高整个租赁市场的价位。客观上,这类物业的消防设施、环境质量、治安状况存有严重隐患,的确有加强监管的必要;但此举必将对房屋租赁市场的消费群体以及业主收入造成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业主的抵触之下,可以预见,将面临相当大的执行难度。

  《规定》中还明确,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街道、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应免费、定期发布房屋租赁信息。这一制度的实施,将极大地方便供需双方信息的交换,增加了房屋租赁双方直接交易的机会,将对房屋中介机构,尤其是对以租赁业务为主的小型中介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的冲击。市场信息的更加透明化,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牵连的情况下,街道、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是否愿意执行这一规定,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不容乐观。

  市场普遍认为,新条例的出台,加强对出租物业的监管及中介市场的规范,有着积极的意义。面对新的政策,中介机构也必须要有新的准备,是否能提供完善的服务,才是检验新政策是机遇还是挑战的最重要标准。(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