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三峡”建设每位搬迁居民可获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拉萨河,干流全长551公里,犹如一条飘带,在西藏中部大地上画出一个巨大的“S”。眼下,就在“S”的第二个大拐弯处,一道1.3公里长的大坝正将拉萨河拦腰截断。

  这就是位于拉萨东北96公里、有西藏“三峡”之称的直孔水电站。这个电站有4台机组,总装机10万千瓦,年发电超过4亿千瓦时,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0.6万多公顷,是
全西藏数一数二的大电站。再过一年半,这里将下闸蓄水,并上溯12公里,逐渐形成一个库容2.24亿立方米的水库。到明年底,首台机组发出的电力就可输往拉萨、山南、日喀则等西藏重点发展地区,同时保证青藏铁路的顺利运行。

  建设直孔水电站,不仅将改变拉萨河的面貌,还需淹没330多公顷耕地和草地,搬迁101户农牧民家庭、21户个体工商户以及7家小型企事业单位。虽然淹没搬迁量不大,但在电站13.37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中,却有5%以上的投资用于移民安置以及生产和基础设施恢复。这意味着淹没区以藏族百姓为主的772名搬迁人口,平均一个人可得到近10万元的安置建设费。他们的生活和命运,将因此而改变。

  在规划淹没区的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加嘎村,记者见到了56岁的藏族妇女玉珍。她告诉记者,电站开工近两年来,已给家里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在施工旺季,有两个劳力被安排去电站工地干些简单的体力活,一天可挣几十元钱;二是电站建设占用的一些耕地,每年的现金补偿远高于种植青稞的收入。而到今年秋天,全家就将告别陈旧破败的老屋,迁往3公里外的移民新村,住进由政府统一兴建的两层藏式砖混新房里。

  但是作为一名没有文化的藏族妇女,玉珍在憧憬新家的同时,又对异地搬迁充满了疑虑:一是离开祖祖辈辈生息的家园,新分的地好不好种?能有多少收成?二是在新环境里除了种田糊口,如何开拓新路脱贫致富,心中没有底。

  尼玛江热乡副乡长达多认为,以玉珍为代表的藏族移民,无疑因电站搬迁可以住上全乡甚至全县最好的新房。按照政策,10口以上的大家庭,所分新房使用面积在176平方米以上;最小的5口以下家庭,新房使用面积也在95平方米以上。但面对新的居住地以及电站建成后形成的新环境,这些习惯与耕地牛羊打交道的农牧民,显然缺乏第一产业之外新的劳动技能,也无法跳出长期封闭的圈子,预见现代化的电站和交通运输可能给生活、生产带来的影响。

  搬进漂亮新房的藏族移民,有可能仍然过着“老日子”。对此,曾在拉萨市长期从事农牧业领导工作的西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明兰建议,除了资金扶持、改善居住条件外,完全可以从市场观念和劳动技能培育等方面,加强对电站移民的引导帮助。她说:“西藏传统的青稞、牛羊肉都是绿色食品。而大型电站以及青藏铁路的建设,无疑为西藏大上绿色环保和特色产业、树立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创造了条件。”

  古老的拉萨河因现代化水电站的横空出世而充满变数。在直孔水电站建设工地从事工程测量的工程师杜宜兵说:“我希望电站不仅为西藏带来光明和动力,也有助于藏族老百姓更新观念,改善生产生活方式。希望这种变化从772位移民开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