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心理咨询师从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0 江南晚报

  昨天,由无锡师范培训中心主办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正式开班,这在无锡教育系统内是首次,30多名从事中小学心理教育的老师参加了培训。无锡师范学校校长陈之芥说,这将是提升无锡中小学教师心理教育质量的一个起点,培训将打破中小学校国家职业资质心理咨询师几乎为零的格局。

  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多长期从事心理咨询的市精神卫生中心王医生说,目前无锡中小学
生的心理健康值得关注。她在几年前对市区一所中学的学生进行的调查表明,有27%的高中学生、18%的初中生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她说,近年来,这个比例持高不下,小学生也频频出现心理问题。她分析说,目前中小学生中一般出现的心理问题有多动、厌学、考试恐惧、人际关系紧张等,有的学生因为没有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致使心理问题加重,成为心理疾病,有的甚至出现跳楼、喝农药等极端行为。

  有心理资质的老师少与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产生多的现状相比,中小学校心理老师还很缺乏。虽然在师范的学习阶段都设置了相应的心理课程,无锡市教育局也规定每所学校都要设立心理咨询室,但是真正有相关资质的老师比较少。

  培训给予的是资质更是理念专家指出,不但是中小学生有心理问题,人群中每个年龄段都会产生不同的心理问题。但目前中国的心理咨询工作者奇缺,与美国每百万人口有550个心理咨询家相比,中国每百万人口只有2.4个心理咨询工作者。

  因此培训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迫在眉睫。心理专家指出,心理咨询师培训一方面是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另一方面是要在心理工作者身上培养正确的理念:那就是不但要疏导人们的心理问题,而且要为他们建立正确的思想和目标,并且要引导他们建立实现目标的良好轨道。(记者贺蕴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