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仨文化场所四年难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2 生活报

  在阿城市解放大街上,曾经坐落着人民艺术剧院、金都小世界、文化馆三个文化单位,这里曾一直是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中心。2001年5月,三个单位房产拆迁。次年,开发商在原地建起楼房,然而,开发商却不按照当初的协议偿还房产,致使人民剧院、金都小世界文化演出停止,文化馆不得不四处租房办公。

  到今年3月,文化部门的房产官司打赢都有一年了,可这三个文化场所还是回不了“家
”。

  曾经辉煌支持城建主动搬“家”

  据阿城市文体局文化部王永年部长介绍,人民艺术剧院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阿城市评剧团。几十年里,评剧团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在此上演的《孔雀胆》等剧目在国内享有盛名。1988年,评剧团更名为阿城市人民艺术剧院,下属的评剧团、轻音乐团组织了数百场演出,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2001年,该院表演的快板书在全国电视大奖赛中获表演一等奖。此后,人民艺术剧院又组建了金都小世界,经营多种文化娱乐活动。

  与人民艺术剧院相邻的阿城市文化馆,1981年迁入解放大街新址。20多年里,它是阿城市市民重要的文化生活场所。文化馆分设音乐、器乐、美术、文学四个辅导组,组织辅导群众业余文艺创作和业余文化艺术娱乐活动,并搜集整理当地民族、民间的文学艺术遗产。

  2001年,为支持城市建设,人民艺术剧院、金都小世界、文化馆三家文化单位的上级部门阿城市文体局,经市政府批准,与香港富美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富美龙公司出资对原有场所进行开发改造。

  改造前,三家文化单位共有有效产权面积2440平方米。2001年5月,阿城文体局与富美龙公司签署了动迁协议。协议约定,富美龙公司偿还文体局房产建筑面积共2440平方米,包括新建设的商服楼的整个第四层所有建筑面积,新商服楼东侧一层的300平方米建筑面积,除上述偿还面积外,其剩余不足面积在二层至三层之间按平均比例偿还。协议中还特别提到,富美龙公司要按阿城市规划部门的规划进行施工,不得随意改动,偿还给文体局的房产面积要经文体局认定图纸同意后方可施工。

  协议签订后不久,三家单位搬迁,人民剧院、金都小世界文化演出暂时停顿,文化馆租房办公。

  协议纠纷“文”与“商”对薄公堂

  阿城市文体局文化部的王永年为了要回应得的房产,已经和富美龙公司周旋了两年多。

  据王永年介绍,2002年8月,在原地建起的龙圣大厦外部工程基本完工。直到这时,富美龙公司代表王永胜才通知文体局:协议约定的龙圣大厦第四层现在是空框架,请拿出设计图纸,以便继续施工。但对协议约定的一楼300平方米面积却只字未提。

  随后,文体局对偿还一楼300平方米房产问题提出质疑,王永胜却说,龙圣大厦的第四层面积是2250平方米,再加上室内外200多平方米的楼梯,总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协议约定偿还的2440米平方米,一楼的300平方米就不需偿还了。

  文体局为此专门成立了回迁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富美龙公司违约问题。领导小组从阿城市规划局了解到,当初审批龙圣大厦第四层建筑面积应为1713.6平方米,其余的属于违章建筑。文体局表示,违章部分肯定不能要,开发商必须按协议约定偿还一楼的300平方米。而王永胜却说,一楼的300平方米面积已经租售出去,不可能再还给文体局。

  2003年1月11日,阿城市政府召开协调会,会议确认企业利用文化场所地理位置优势进行商业开发建设,要按协议和规定返还相应面积。富美龙公司代表王永胜在会上提出,协议中约定偿还的一楼300平方米,可采取在二、三楼等价置换、以货币形式补偿及移地新建等方式偿还。然而三家文化单位均表示不同意,一致要求富美龙公司履行原协议内容。

  后经多次协调无效,2003年4月,文体局把富美龙公司起诉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

  官司赢了房产执行不回来

  2004年3月9日,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富美龙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龙圣大厦一层东侧300平方米、四层1713.6平方米房产交付给阿城文体局,另外,在该大厦二层或三层再交付给文体局426.4平方米房产。

  王永年说,在判决规定的30天内,开发商并没有交房。2004年6月23日,文体局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执行过程中,王永胜表面同意履行判决,但是先以“房产测量不准要求鉴定”等理由不见面、不配合,拖延时间,后来又以”第四层面积可以偿还,但根本不存在偿还一楼300平方米一事”为由提出申诉。判决一年以来,房产就是执行不回来,三家文化单位只能望房兴叹,至今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

  今年4月16日,记者在阿城市解放大街上看到,龙圣大厦一至三层已经开起了商场,四楼还空着。在大厦管理办公室,记者没有见到富美龙公司代表人王永胜。一位工作人员说,王永胜已经很长时间不来了,有事也找不到他。

  阿城市文体局局长景小龙表示,阿城市几十万群众不能没有自己的文化阵地。这两年,社会各界要求尽快恢复文化生活的呼声越来越高,现在协议很清楚、法院判决很清楚,可房产就是执行不回来,实在太令人遗憾了。(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