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打造长三角休闲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4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消息:火车已经开通,润扬长江大桥也已建成,大交通环境的根本性改观,使扬州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扬州旅游产业,要融入并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需要寻找新的生长点。4月22日,国内外专家学者会聚“2005中国扬州旅游发展国际论坛”,为扬州旅游业的发展寻求新的成长路径。

  造观光与休闲的文化水都

  提到扬州旅游,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瘦大个”。这是扬州的骄傲,但也已成为扬州旅游发展的瓶颈。对此,专家们提出新招:大力发展运河文化旅游,形成与杭州南北呼应的“长三角休闲中心”。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世界旅游组织规划咨询专家吴必虎认为,扬州曾是古代旅行中心地,参观景点多,但游客普遍认为,扬州历史形象突出、旅游形象不足,且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缺乏深度。

  他提出,扬州可实施“城河一体,双驱并进”的旅游发展战略。城河一体,就是从瘦西湖时代走向运河时代;双驱并进,就是实现从“单一观光”到“观光休闲”的转变。

  水和运河是扬州的特色。扬州传统的以瘦西湖为代表的观光游,并没有特别的比较优势。随着交通的变化,扬州应该形成与杭州南北呼应的“长三角休闲中心”。当然,运河时代并不仅仅是指在运河上游,可以考虑整合运河文化与扬州旅游,形成扬州旅游国际化。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景观规划总监StephenFairhurst提出:以运河旅游为基础,开发一系列主题很重要,但不能零散开发。要把运河主题作为城市发展的中心,包括整个城市对历史、文化、商业、居住和娱乐的需求。主体应该有中国风格,不要模仿外国的主题。如果的确需要有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主题,可以选定一个特殊区域。

  融文化与生态的城市公园

  扬州瘦西湖新区是一个城市旅游新亮点,在开发过程中如何处理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周武忠认为,首先要做到用旅游规划控制、保护资源;其次,瘦西湖新区的旅游开发要设计出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必须以区内文化资源为基础,对唐子城、宋夹城遗址及其护城河水系,均应严格保护。同时,尤其要注重对整体环境、文化和生态的保护,统筹规划和保护扬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尽可能少地增加区内建筑的同时,还应对现有建筑大做减法。

  在瘦西湖新区的规划中,生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对具有良好自然生态的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要采用生态材料。

  扬州城遗址面积大、范围广,规划就要将众多的遗址遗迹点、线、片、面相结合,实行多层次完整保护,体现扬州瘦西湖新区旅游的高定位、高品位、高质量,最终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遗址景观展示系列。此外,在文物考察的基础上,要有选择性地恢复二十四桥景观。

  温哥华的斯坦利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园,但从面积上看,阿姆斯特丹的博思公园面积更大,扬州瘦西湖新区的规划面积虽然只有9.22平方公里,但如将蜀冈西峰40公顷的生态公园加进去,则有9.62平方公里,远远超出博思公园。

  承传统与现代的扬州人家

  扬州古城区是扬州“历史文化名城和具有传统特色的旅游城市”的主要体现区域。对这样一座文化古城进行旅游开发,确实是世界级难题。

  周武忠认为,应当尽快开发利用扬州明清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老城区整合成为“扬州人家”城市文化旅游休闲社区。

  “扬州人家”的内涵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展现:人居环境——绿杨城郭,深巷庭园;文脉传承——淮左名都,人文荟萃;百姓生活——亦雅亦俗,名城民风。

  在进行旅游开发的同时,要尽可能地保持它们在特定的空间中的展示方式,尽最大可能整体保存它们,维护整个古城的生态、文态环境,而不是四分五裂的片甚至单独的文物点,要使之能够更多地完整地传达历史文化信息。对濒于困境的传统文化艺术也要及时抢救。

  在开发方面,要采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全面改善居住条件,以扬州当地的民俗民风及传统景观特色为根基点,开设吸引旅客的“家庭宾馆”,发展“家庭旅游”,促进游客与居民更多交流。明清古城的景观整治要保持原有的特征,但也必须注入现代的功能,做到不管古城如何变迁,这里都是人们愿意生活的地方。

  伟信顾问集团规划和旅游技术高级工程师夏何畏提出,从区域的经济发展对旅游影响的规律分析,扬州已经到了旅游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准确和正确地处理和应对旅游发展的诸多问题。扬州的旅游定位要“瘦而精”,要瘦在形,精在质。不贪大、不攀比、不求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