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弹词撩拨心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4 今日扬州

  记者:从清代开始,说书艺人有说大小书之分,大书评话完全靠说表,小书就是弹词则有说有唱。那么扬州弹词与扬州评话有着怎样的联系?

  韦明铧:扬州弹词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它的产生与扬州的音乐、说书传统息息相关。扬州弹词与扬州评话是孪生姊妹,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内容和形式。弹词说“奴家”,讲述爱情故事,工于对人物心理的刻画,情节较缓;评话说
“刀马”,讲述武侠历史故事,节奏稍快些;弹词有说有唱,评话只说不唱。

  记者:除了明末的大说书家柳敬亭,19世纪的扬州弹词也出了些名家,如张敬轩、蒋明泰、李国辉、张捷山等。曲艺史专家陈汝衡在《说书史话·弦词》里说,他曾听过苏州、扬州两地的《珍珠塔》,认为扬州的《珍珠塔》弦词内容格外细腻生动。能否向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扬州弹词的特点?

  韦明铧:我把扬州弹词的艺术特色概括为四个字:“表”、“肖”、“巧”、“袅”。“表”,就是讲究说表;“肖”,就是惟妙惟肖;“巧”,就是别致巧妙;“袅”,就是余音袅袅。扬州弹词的故事情节进展缓慢,有时讲小姐上绣楼就可以讲三天,因此对弹词艺人的要求特别高,所以艺人队伍比较精干。而音乐一直是扬州弹词的重要艺术手段,拥有音乐是弹词区别于评话的重要标志之一。弹词音乐在发展中形成十几个曲牌,如三七梨花、琐南枝、海曲、山歌、剪剪花等。

  记者:据了解,扬州弹词的传统书目有十多部,现在保存着的只有八部:《珍珠塔》、《白蛇传》、《双剪发》、《双金锭》、《刁刘氏》、《落金扇》、《玉蜻蜓》、《双珠凤》。有无现代书目?扬州弹词的生存现状如何?

  韦明铧:解放后,扬州弹词也创作过一些书目,如《李双双》、《张玉良》都较成功。解放前,扬州有三家弹词:张家、周家、孔家,现在仅剩张家弹词尚在延续,从事弹词的艺人屈指可数。扬州弹词的“寂寞”,也许与书目题材的局限、情节进展的缓慢以及现代听众审美意识的变化有关。

  记者:我们应如何更好地继承、研究扬州弹词,并发扬光大?

  韦明铧:一,挖掘传统书目,加以重新整理,并从当代生活中发掘题材,创作新书目。二,积极而慎重地进行弹词音乐方面的改革,强化音乐表现方面的力度,凸现弹词的这一大特色。三,借鉴戏剧的表现手法,让弹词的表演更生动。四,用现代鲜活的语言来说弹词,避免陈词滥调。五,培养扬州弹词接班人,让这一珍贵的曲种得到延续,并焕发青春!(来源:今日扬州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