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早报:中国在新历史时期的第三世界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5 东方早报

  作者:程亚文

  昨天,在出席亚非峰会的近50余国的一致同意下,亚非峰会两主席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在万隆会议中心正式签署《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宣布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新平台,这标志亚非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1955年的亚非会议上,新中国曾冲破巨大阻力与会,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道开拓出万隆精神。50年后,中国一如既往,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这场盛会,同样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在会上提出了构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四方面设想,这些设想与《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中的九项原则不谋而合。

  在一个冷战已经结束、中国已由过去的弱国转变为地区大国的时代,中国仍热情地与亚非世界再次一起举杯,令人欣慰。近些年来,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中国融入世界政治的程度大幅提高。中国把以往和第三世界交往的基础,从意识优先调整为增进国家利益与互惠互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减少对第三世界的关注。原因在于:首先,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享有更多的共同命运。在过往年代中,第三世界曾帮助中国返回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许多事情上都曾给予中国以很大支持。其次,在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后,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经济往来增多,互补性增强,中国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与市场,很大部分都在第三世界。第三,中国正在亚洲乃至全世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大国角色,没有第三世界的持久支持,中国的国际作为也将大打折扣。

  中国要成为一个具有亲和力和号召力的地区大国,就应该与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一起,谋求共同发展,创造一个有着广泛公平性的世界格局。第三世界虽然在发展程度上弱于发达国家,但它们构成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在许多问题上如果凝为一个整体,仍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为此,一方面,中国自己要妥善处理国家复兴中的内外矛盾,在坚定地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盾牌的同时,又要以平等的姿态和实际行为,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在最近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指出:中国若以文化复兴的形式崛起,将再次迎来汉唐盛世。这个观点非常值得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听取与反思。中国以一个追求和平、维护世界正义的形象在东方复兴,将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被中国吸引。

  另一方面,中国仍应坚定不移地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这将既造福广大亚非拉后发国家,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复兴。自亚非万隆会议以来,广大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在取得政治独立的同时,在最近的50年间,普遍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发展。与此同时,它们之间的政治合作也在增多、内部整合程度明显提高。这产生了两方面的结果:

  一是这些国家之间的战争与冲突逐渐受到控制。典型如东亚世界,在冷战结束以来,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没有发生战争和大的冲突。而自1967年东南亚国家建立起东盟组织后,这一区域内国家间以协商、谈判来解决彼此间的领土、资源及其他问题之争,已成惯例。最近印尼与马来西亚之间的油田海域争执,双方经过激烈言词交锋后还是达成外交谈判解决问题的共识,就是显例。

  二是抑制了大国发生战争和冲突的可能性。在前殖民地国家取得一定程度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具备了捍卫自身安全的能力后,它们不再是强势国家任意指使的对象,而是具有独立意愿、意志和判断能力的国家群体。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及明智地在大国之间采取中立化政策,使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降低,中国发展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因此减弱。

  中国一直重视第三世界外交,注意与它们的团结合作。这使中国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中有着良好的声誉。中国今天仍应珍惜这种声誉,在加大力度发展大国外交和近邻外交的同时,仍应高度重视第三世界外交,这能最大程度地规避中国国家复兴中的风险,降低发展成本。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