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不能任由垄断行业随意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44 红网

  作者:叶边鱼

  据4月24日《新快报》报道,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广州市职工平均工资为833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倍受指责的垄断行业工资依然遥遥领先,居前四位的分别是金融业16987元,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4767元。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垄断行业的工资增速同样保持“最快”的势头。

  垄断行业工资过高,早已引起社会众怒,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些抑制措施。但让人意外的是,工资不但没有回归合理水平,“增幅”依然领先,这是哪门子道理?垄断行业拿的钱本来就够多了,增幅还最大,那不是说工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吗?

  长期以来,部分行业以国家特殊政策为背景,获取超额垄断利润,行业内的员工享受高工资、高福利,引发了行业职工之间贫富差异扩大等一系列社会矛盾,更造成了社会不公平。首先,垄断行业工资之高,有损国家利益。这些行业或者企业的所有者是国家。他们通过垄断行为获取了超过一般行业的利润,这些垄断利润除了上交财政税收的部分以外,大部分形成了这些部门工作者的较高收入。通过高工资消化了超额利润,实际上是在变相剥夺国家利益。另外,垄断虽然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但这种需要绝对不能以损害大众的利益为前提。垄断行业需要支付过高部分的工资,必须提高价格,必然损消费者的利益。其次,垄断行业员工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破坏社会公正。它除了导致贫富差距扩大,也容易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人才价值规律。垄断行业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工资也比某些普通行业的骨干员工要高,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它容易形成一种不合理的价值观:干什么都不如去烟草、电力、电讯等企业,能力再强不如选择的行业好。如果这种观念盛行,社会就很难取得发展。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垄断行业的高工资即使在众人“炮轰”之后,不但巍然不动,还能保持“工资水平偏高,工资增长过快”的不正常现象。可见,有些行业或者人确实脸皮很厚:你们骂你们的,我依然涨我的工资,只要得到实惠就行了。也可见,原来我们对垄断行业的一些所谓工资抑制政策,并没有见到什么效果,至少是收效甚微。

  深圳去年出台的一个举措其实很值得学习,《深圳市政府公报》公布了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其中规定: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的垄断行业企业,原则上不能再增长工资或者工资增幅不能超过3%。这样的限制,可以使垄断行业的工资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减少社会不公平。

  对付“顽疾”,就得用猛药。对垄断行业“工资水平偏高,工资增长过快”的怪病,各地何不学学深圳的“狠招”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