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心中“兰州形象”推荐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54 兰州新闻网

  羊皮筏子兰州独有的环保旅游工具

  “作为‘兰州形象’的代表必须有它的独特性,而且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代表兰州。”市民王先生说。在此基础上,王先生推出了“兰州形象”的代表———羊皮筏子。

  据介绍,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兰州附近的黄河沿岸,羊皮筏子触目皆是。羊皮是用盐水脱毛后,在四肢和脖项处涂上菜油,使之柔软,再用细绳扎紧,留一小口用嘴吹饱气,然后,用木料串绑起来,便制成了羊皮筏子。最大的羊皮筏子用600多个羊皮胎扎成,长22米,宽7米,六把桨。载重量在20到30吨之间。一般自西宁、兰州载羊毛、水烟、药材顺流而下,破恶浪闯险滩,以每天200公里的速度行进,一二十天便可抵达包头。

  “纵一苇之所知,凌万顷之茫然”。人们这样形容兰州的羊皮筏子。羊皮筏子除了渡送两岸行人外,还把新城、河口一带的蔬菜瓜果送往市区。常见的羊皮筏子大都用十来个羊皮胎扎成,适用于短途运输。兰州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独创了羊皮筏子,自由航行在浩瀚的黄河上。

  羊皮筏子历史久远,据说自光绪年间便开始兴起,近年随着交通的发达,逐渐衰微。但从环保方面讲,羊皮筏子既不消耗能源,又不污染环境,做为一项“绿色”环保工具,应省内外广大游客的要求,少量的羊皮筏子至今仍航行黄河上,成为今天黄河风情线上一道独有的风景。

  安宁桃花会应成为兰州形象的代表

  市民贾先生等人认为,安宁桃花会历史悠久,在省内外游客当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安宁桃花会应成为兰州形象的代表。

  据了解,安宁桃园东起刘家堡,西至沙井驿,在绵延16公里长的地带上,桃树多达10万棵。每逢桃花盛开之时,朵朵桃花,妖娆多姿,花香袭人。

  早在2000多年的西汉时期,安宁堡就成为盛产名桃的桃乡。明清时代,安宁桃园也极为有名,人们用“桃花十里”、“遍地生香”来形容。每逢三四月间,人们在桃树下饮酒赏花,吟诗作画。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到安宁去观赏桃花。古人有诗云:“山前山后花如簇,园里园外人如玉。家家户户看花忙,人面花容看不足。”由此,可以领略当时安宁桃园的盛事。

  自1984年开始,兰州市政府每年在仁寿山上举办桃花会。每到桃花会期间,省内外游客、兰州市四邻八乡的人们奔向这里,溪水边,浓萌下,各种各样的商品,小吃应有尽有。文艺表演、摄影展览,让桃花会精彩纷呈。

  特别提示:本报征集“兰州形象”的活动将延续至4月30日。请广大市民继续拨打本报征集热线:8454703,也可通过邮件告知我们,邮箱为:lanzhouxingxiang@sina.com。

  作者:本报记者雒焕素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