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路通 百业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03 北京日报

  ———记贵州交通的历史巨变

  贵阳至安顺方向并行着三条公路,它们的修建时间前后跨越了近80年。2004年9月29日,贵州省等级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的清镇高速公路开通,使贵阳至安顺的交通翻开了新的一页。与这条公路并行的有:1926年贵州始建的第一条公路,它曾结束了贵州境内只有驮马驿道的历史;1986年修建的贵州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它曾让贵州人骄傲了许多年。

  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这三条新老公路,成了贵州交通从“云山阻隔行路难,望断天涯空嗟叹”到实现“通江达海”的历史见证。

  历史上,贵州交通一直落后。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写道:“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游子怀乡兮,不知西东。”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国家和地方加大投入,大规模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终于使千百年来受制于交通的贵州开始告别“黔道难”。

  5年来,贵州公路、水路建设累计投资超过405亿元,是1949年至1999年50年投资总额的2.8倍。目前,全省新建了贵新、凯麻等7条高等级以上公路,全省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过去,贵州只有贵阳机场,现在增加了铜仁、兴义和黄果树3个支线机场。过去,贵州缺少出省通道,现在拥有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交通的改善,为贵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打下了基础。现在,贵州省生产的反季节蔬菜60%销往广东、香港和澳门地区;贵阳人可以吃到当天从广西北海发送的海鲜;旅游业蓬勃发展,对外贸易日益繁荣。便利的交通使贵州省与其他省区更加紧密地联系了起来,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

  说起贵阳至安顺之间的清镇高速公路,贵州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周明中说:“清镇高速公路开通前,到黄果树风景区旅游的人数每年只有60万人到70万人,现在每年达到130万人。”5年来,贵州连续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加快发展,经济总量增长了58.3%,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走出大山,摆脱贫困,贵州省近年来把交通建设的“主战场”转移到了农村。2004年,贵州省建设通村公路项目894个共8165公里,1004个行政村结束了不通车的历史。

  拉岜村是位于大瑶山腹地的一个布依族村寨,这里虽然物产丰富、瓜果飘香,但是水果出山只能靠人背马驮,一路颠簸,到市场时大部分已经烂了。层峦叠嶂的大山阻断了布依人的致富路。去年公路铺通后,这里的水果开始销往贵阳、广东等地,价格、销量比往年大幅提高。

  贵州省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新建15000公里通村公路,通达1500个以上不通公路的行政村,两至三年内实现村村通车。

  “落实科学发展观采访团”记者秦亚洲任卫东吕国庆(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