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诚沟通体现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2 北京日报

  乔晓阳等与香港各界人士座谈获好评

  新华社香港4月24日电(记者白冰唐昀)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21日在深圳主持召开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两场座谈会,听取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缺位后补选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问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此进行释法的意见,并与大家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和沟通。

  与会多数人士认为,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代理行政长官的报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提请解释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文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依法将议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是完全合法合理和十分必要的,多数香港居民是拥护和支持的。

  双方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尊重

  港人普遍认同这次释法有助于确保香港的稳定,但仍有不同意见。针对部分人感到忧虑的问题,乔晓阳在座谈会坦言:“无论如何,双方应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对方的想法,不可固守自己熟悉的法律观点,这才可达到内地与香港法律磨合的目标。”

  乔晓阳“以法论法”率先换位思考,他分析部分港人对释法有“天然抗拒”的三大因素:一、内地与香港法制不同;二、基本法比普通法的解释空间“略大”;三、普通法与大陆法对“释法”及“修法”定义不同。乔晓阳的换位思考,引起与会人士的兴趣与尊重。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邵善波表示,释法是“一国两制”框架下,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解释权的唯一有效途径。他说,基本法作为宪制性文件,有许多补充和完善的空间,再加上“一国两制”这一前所未有的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基本法行使必要的解释权,更是补充和完善基本法所必需的。

  前香港特区上诉庭法官廖子明认为,基本法是一部并无先例可循的法律文件,包罗各方面大量的因素,单纯以普通法规则古板地来诠释基本法条文肯定很难成功。

  不求达成共识只求增进沟通

  在这次座谈会上,一些反对释法的人士面对面地向乔晓阳表达了意见,其中许多人选择坐在最前面,以求与乔晓阳“近距离”交流。与会人士认为,从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角度,座谈会已经达到了目的。

  “我想当面的沟通总是要好一点。今天来就是要听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不同的意见、反对的意见。话讲得再难听都不要紧,只要是客观、理性、善意的,我们都可以讨论。”

  乔晓阳在座谈会上“不求达成共识,只求增进沟通”的表示,得到了相当部分表示不理解释法人士的善意回应。他们表示,虽然赞同人大常委会释法的意见,已经成为与会香港各界多数人士的共识,“难以逆转”,但是,“中央处理这次释法时的手法很好,希望这样的沟通会越来越多”。

  立法会议员谭香文认为乔晓阳“很友善”。她说,“业界对释法有两种正反意见,但这次座谈会达到了沟通的目的。”

  “职工盟”议员刘千石认为,面对面沟通始终有用,这是走向正常关系化的重要一步。他还指出,建立互信需要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认为,座谈会在收集意见方面十分开放,“会议的开放程度可从三方面来看:一、畅所欲言;二、有回应,不是听完就算;三、会上再次问有没有反对意见。这是走向民主、开放的表现。有与会者觉得,有反对释法人士的参与和发言,令会议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尊重释法过程体现诚意善意

  乔晓阳等在深圳的两场座谈会,广听各界意见,强调客观理性善意,引起香港媒体的广泛关注。香港各大媒体派出大批记者,大篇幅地报道了乔晓阳的发言和会后对传媒的谈话。

  香港舆论认为,尽管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显而易见,事实上也得到多数人的赞成,但中央仍然毫不马虎地认真听取香港各界人士的不同看法。这表明中央不仅关注释法的结果,也重视咨询意见的过程。中央这种尊重释法过程所表现出的善意和诚意,有利于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减少释法带来的震荡。

  香港舆论指出,乔晓阳在与香港各界人士座谈时表示,“不求达成共识,只求增进沟通”,表明中央在非常了解有小部分人一时间不可能改变反对释法立场的情况下,仍然对增进沟通满怀期待。这不仅说明中央尊重释法过程,以极大的善意和诚意听取不同意见,而且显示中央希望加快两地在理解执行基本法方面的磨合。

  网络编辑:陈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