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激活一盘棋———博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韦青林

  近来,博白县农村信用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景象:往日略显冷清的门庭,如今却是热闹非凡,市内外的兄弟联社纷纷前来“取经”,有时一天甚至有四、五个兄弟联社一起组团前来。博白县农村信用社有“宝”?怎么会吸引这么多人纷至沓来?

  以下这些数据便是答案:自今年3月初开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增资扩股工作以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博白县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工作已完成了计划任务的40.45%,平均日增加量在250万元以上,最高时一天就增加500多万元。到4月22日止,全县信用社新入股11233户,金额达5678万元;股金余额达6754万元,比年初增加5653万元。

  博白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战绩?博白县农村信用社的一位负责人在向记者分析个中缘由时说,这主要得益于博白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博白县农信社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创造性地开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增资扩股工作。

  认识到位 干部带头入股

  博白县农村信用社深刻领会国家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精神,抓住时机,积极推进改革。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实现统一法人的信用联社,其中要实现国家申请专项票据兑付的条件,需增资扩股1.3亿元,在6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自不用说,且又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怎么办?迎难而上!博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成立专门机构,制订出台了《博白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相关的各项配套方案,做好引导和政策扶持,行政全力推动,积聚社会各方力量,使全县上下联动,扎实有效地推进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为了有效推进改革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对信用社改革支持的信心,博白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当好改革的“领头羊”。该县四家班子领导和信用社领导积极带头入股,带动了社会各界入股的积极性,到4月15日止,该县信用社全体员工共入股595万元,超额完成了职工个人入股任务。

  作为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主体——博白县农村信用社,也以主人翁的昂扬姿态,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投入改革中。“不管如何困难,先干了再说。干就要干出样子,干出成效!”该社干群同心协力,掀起了比贡献、比业绩、比效率的热潮,有效地推进了改革的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该社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深化改革宣传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政策,自觉支持和参与改革,纷纷入股、扩股,有的甚至出现争先恐后,排队入股的场面。如东平农村信用社召开动员会后,仅20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530万元的增资扩股计划。

  落实责任 建立激励机制

  增资扩股工作,是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核心环节,也是实现改革目标的前提之一。博白县农信社增资扩股计划是1.3亿元,要在3个半月内完成,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刚开始时,很多职工都产生了畏难情绪。

  为了消除职工的畏难情绪,博白县农村信用社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点多人多、业务存量大——有35个社(部),70个网点,612名职工,到2月底止拥有存款12.35亿元,贷款8.07亿元这个优势,在科学分析潜力基础上,巧妙地对1.3亿元任务进行了细化:从4月至6月平均每天要增加145万元,35个社(部)平均每天增加4.2万元,网点平均每天增加2.07万元,职工平均每天增加0.24万元。经过细化后,任务变小了,畏难情绪也变小了,干部职工的信心大大增强了。

  农村信用社自身人多面广,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群众基础好,有广泛天然联系群众的优势。博白县农信社立足于这个基础将细化后的任务层层落实到社(部)、网点和个人,人人签订责任状,建立激励机制。这一措施充分调动了职工发动扩股的积极性,如松旺农村信用社一职工一天就动员了股金40万元。

  指导帮助 促先进带后进

  针对基层信用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博白县农信社组织了22名领导和业务骨干,深入到22个难度较大的信用社,做好指导帮助工作,以先进推动后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如原来进度较慢的松旺农村信用社学到先进社的经验后,仅10天时间就增加了股金220多万元,日均增加22万元,位居全县基层信用社前列。

  而那些改革任务艰巨的边远基层社,则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如地处边远山区、水库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双凤农村信用社,在全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之后,就立即行动起来,提前开展增资扩股工作,到3月14日已增扩股金30万元,仅一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增资扩股目标。

  深化改革给博白县农村信用社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项业务发展迅猛。到3月底止,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13.08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394万元;累计发放贷款9961万元,同比多放2653万元;贷款余额8.33亿元,比年初增加4327万元,同比多增1231万元;实现盈余184万元,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