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出台禁令打击炒楼歪风 众开发商急谋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一向以成熟、理性自诩的深圳房地产界,近期出现了少见的剧烈躁动,一切皆因近日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纸旨在打击炒楼的“禁筹令”。

  “禁筹令”规定对房企开发项目未领取《房地产预售许可证》便进行“内部认购、认筹”等违规营销行为,予以严厉封杀。

  在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严禁非法炒卖房地产的通告》中,除了上面提到的“禁筹令”外,还明文规定房企与买家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后15天内,必须到房地产登记部门办理合同备案手续,备案后一般不能随意解除合同,同时已批准预售的房地产项目名称、面积及套数,将在官方网站上全部公开。此前,深圳国土及工商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广告整治专项行动,矛头也是直指与“违规认筹”相关的虚假广告等有助长炒风之嫌的楼盘营销活动。

  开发商迅速做出反应

  “禁筹令”一出,众开发商迅速做出反应。比如深圳万科地产随即在媒体上公开发布《关于全额退还认筹诚意金的提示公告》,承诺为客户办理相关手续,并称国土房管局上述文件“出台及时,富于前瞻性,有利于深圳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据说,深圳万科旗下现有数个认筹中的项目,早在3月底“禁筹令”将出台消息传来之时,万科17英里等当即就暂停了接受客户的认筹申请。

  此外,“禁筹令”出台后至今,深圳本地传统媒体上的楼盘认筹宣传基本销声匿迹,户外大型路牌广告上陆续被撤下,一些安排好的新项目产品发布会,也临时取消了原定的大规模认筹计划,改为“诚意客户申请”之类的活动。

  中介代理也处漩涡中心

  与开发商一样处于此次“禁筹令”漩涡中心的,还有深圳众多的地产中介代理公司。

  “深圳楼盘销售市场大约75%掌握在中介代理公司手中,认筹一直是他们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取消认筹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深圳星彦地产董事总经理路莹说。她认为,目前盛行的认筹活动确实有利有弊。好处在于楼盘正式推售前,可以借此了解目标客户意愿,为销售策略、合理定价等提供可靠参考,坏处是给一部分市场上的投机者以伺机炒作的空间。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人士则表示,在楼市投机风盛行的情况下,部分房子只是在投机者手中流转,其实仍然属于供给,此次政府的一系列措施,不会引起大的市场波动,反而有利于挤出不健康的投机性泡沫,激发市场真实的需求。

  但也有中介公司表现出一些质疑,深圳世联地产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守坤认为,“认筹这种营销手段之所以得到普遍使用,关键还在于市场本身存在强有力的需求,政府希望抑制楼市中不断升温的个人投资甚至投机行为,应该更多采用税收调节,而不仅仅是这种行政手段”。

  政策先行填补法律空白

  实际上,这次深圳“禁筹令”出来后,众多业界人士更关心的,一是政府的举措能否切实执行,而不光是一阵风;二是政府此类短期调控政策,最终能否导入市场经济的轨道。

  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博士称,最近深圳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管理措施,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既体现了中央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也结合了深圳市场的具体情况。

  “跟内地一些城市针对楼市过热制定的以打压楼价为主要目标的政策不一样,这次市政府主要还是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长期参与研究和制定政府行业管理政策的王锋说。

  他说,今年前两个月,深圳全市新开工楼盘建筑面积达320万平方米,约占全年楼盘销售量的三分之一,说明市场供应充足,但局部地区和某些项目确实存在炒作现象。

  “政府方面是希望根据市场上出现的种种问题,以政策措施先行,填补以往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和不完善之处,一旦条件成熟,类似禁止违规认筹这种短期政策,就有望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