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米南极帝企鹅情侣来南京 将停留到五月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南京海底世界迎来了两位极地来客———一对可爱的帝企鹅。这是帝企鹅在国内的处女秀,正式展出将在27日与北京同步进行,但是今天市民就可以看到这两只可爱的小家伙。这对情侣档,身材“魁梧高大”,雄性稍高一些,身高有1.2米,体重大约40公斤。它们身披华丽羽毛,红黄相间,庄重高雅。据悉,饲养员分别叫它们“张飞”(雄)和“右一”(雌),它们和其他6个兄弟姐妹是于今年3月随南极科考队到达中国的,它们将在南京停留到5月7日。

  两个壮汉才搬得动

  经过漫长的等待,下午2点20左右,两只企鹅终于平安到达南京海底世界。据海底世界水族馆朱馆长介绍,帝企鹅生活在南极圈里,一般居住在横贯南极的山脉———罗斯海、罗斯冰棚的交接处,是惟一在南极大陆越冬并繁殖后代的企鹅。因为体形巨大,而且又有一定的攻击性,所以从车上转移时,工作人员先用麻袋把它们套了个严实,然后两个壮汉才艰难地把它们抬到自己的小屋。

  高于5℃企鹅会中暑

  两只帝企鹅临时的住宅设在海底世界2楼和3楼的楼梯口,有5-6平方米,里面有一半的地面铺上了碎冰,外面的温度器显示其室内的温度为“零下20℃”。据朱馆长介绍,零下20℃是帝企鹅生活的理想温度,如果温度超过5℃,它们就会中暑,甚至死亡。在南极如果碰到更低的气温,它们就会聚集到一起,围成一个圈,相互取暖,而且它们特别有秩序,每隔一段时间,里面的企鹅就会主动和最外层的企鹅交换位置。

  每天要吃10公斤食物

  因为体形巨大,它们的食量也大得吓人,每只企鹅每天要吃10公斤的食物,包括主食(主要是鱼类)和碎冰、营养元素等等。据朱馆长介绍,为了能让两只帝企鹅吃到最美味的食物,他们已经准备每天从大连专门给它们运食物。

  每天花费近万元

  两只企鹅正式展出的时间是在4月27日,总共十天。不要小看这短短的十天,它们的消费也高得惊人,平均每天花在这两位“帝王”身上的费用近万元。据朱馆长介绍,单独新建的场馆就需3万元左右,然后每天食物和营养元素的配备,超强的制冷、特殊的护理以及各项附加费用,十天的花费至少也要七八万元。

  主要用于科研

  据悉,这次从南极带回帝企鹅主要是用于科学研究。它们独特的生活习性和对环境要求,使得野生的帝企鹅也只有在南极大陆才能生存,人们对它们的了解还不系统全面。这次南京海底世界和北京太平洋海底世界经过了精心的事先准备以及数十位国内外动物专家组成的专题小组的认真研究后,经过国家极地科考办批准,果断派出了专家代表跟随第21次南极考察队远赴南极,带回了这8只帝企鹅。

  帝企鹅

  帝企鹅

  1.2米南极帝企鹅情侣来南京 将停留到五月七日

  作者:刘磊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