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启动换发第二代身份证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42 吉林日报

  记者24日从吉林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国务院、公安部工作部署,省公安厅决定于4月25日启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单位确定为长春市南广场派出所、建设广场派出所、吉林市新地号派出所,户口在试点派出所辖区内的群众,可以到派出所申请换领新证。据了解,此项工作将逐步在全省铺开。

  对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有关问题,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说明。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管理规定上的主要变化是:一是发放范围扩大。军警人员、正在服刑、劳动教养人员可以领证;16周岁以下人员自愿申领证件,由其监护人代为申领,证件有效期为5年。二是领证时限缩短,由三个月缩短为60天。三是证件工本费增加。四是补充了违反法律行为的处罚条款。

  二代证采用新工艺新材质压制合成,延长了使用寿命,克服了一代证证件质量差的问题。二代证采用印刷防伪技术和数字防伪技术相结合,增强了防伪性能,能有效防止被伪造、变造问题和利用假证、冒用他人证件进行违法犯罪问题,更有利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二代证具备机读、视读两种功能,内置非接触式IC卡,存有机读信息,机读信息除证件表面视读信息外,还包括居民户口迁移等信息。利用机读和视读两种手段验证,强化了查验、核查手段,能更加有效地进行人、证同一认证,促进了身份证在社会上的广泛应用。二代证信息存储和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可实现全国范围内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

  公安部要求我省今年完成200万人换证任务,到2008年底前全省完成换证工作。

  根据有关规定,申领、换领二代证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每证收工本费40元,临时二代证每证10元,加急证收费标准暂时还未确定。

  办理程序是:申领人应根据派出所的时间安排,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一代证,到其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现场拍摄数码照片,审核并签字确认《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表》相关的证件登记内容,同时按标准交纳制证工本费。公民在领取二代证的同时,必须将一代证交回派出所。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群众手中持有的一代证换发二代证时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暂时未换发二代证地方的群众可以继续办理一代证或临时身份证。(张辉记者赵联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