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中国生态学会否认将派专家调查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50 新华网

  学会有关专家称其不具备评估资质,并表示愿为圆明园整改工程进行规划和设计

  本报讯 (记者刘建宏)昨日有媒体报道,一事。昨日下午,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如松教授对此事予以否认。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生态学会本周将派出由知名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亲赴圆明园,
对铺膜事件进行全面调查,通过学会专家的力量用事实数据和科学报告先期告诉公众圆明园铺膜的利弊。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如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明确予以否认,“(中国生态学会)没有作出这个决定。”

  报道中提及的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李皓博士称,她没有接受过媒体的正式采访。而且,中国生态学会并不具备评估的资质,也没有打算要组织专家团对圆明园进行调查。

  王如松和李皓均表示,如果有关部门需要的话,中国生态学会愿意为圆明园的整改工程推荐专家进行规划和设计。“(圆明园铺膜)支持的声音、反对的声音现在都有了。应该拿出一个妥善可行的生态工程解决办法。”王如松教授说。

  “圆明园事件只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问题,中国生态学会愿意为生态学建设作出贡献。”王如松说,中国生态学会最终的目的是让城市生态有所改变。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圆明园管理处,对方并未对此事(生态学会的事)作出表态。

  为圆明园做环评须持甲级证书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建设单位可公开招标选择环评单位

  本报记(记者马力)昨日,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解释说,这在《环评法》等相关法律都有要求,按照法律规定,给圆明园工程做环评的单位,必须具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中的甲级证书。

  据了解,给圆明园工程做环评的单位并不是由环保总局指定的,《环评法》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或者环境影响报告表,应当由具有相应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的机构编制。国务院颁布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写明,建设单位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单位。

  条例还规定,从事建设项目环评单位,必须取得环保总局颁发的资格证书,按照资格证书规定的等级和范围,从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根据规定,证书分为甲级和乙级两个等级,甲级证书的等级较高。这位人士说,由于圆明园工程的环评报告要提交环保总局审批,所以为工程作环评的单位必须具备甲级评价证书,而且还要符合特定的环境要素和行业范围的要求。

  此外,在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的专职技术人员中,应至少有4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和6名以上具有中级技术职称,其中有不少于6人要具备从事环境影响评价3年以上的工作业绩。(完)(责任编辑:阮聿泓)(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