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稳定局面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央党校教授刘海涛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天,爱国主义不仅表现为自觉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民族尊严的神圣,更表现为拥护党的领导,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维护稳定局面,构建和谐社会。”

  “爱国,必须正确认识爱国主义与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具体内容。”刘海涛说,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压迫下痛苦呻吟。爱国主
义者必须携起手来推翻腐朽没落的社会制度,使人民群众实现政治上的解放,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有机统一。因此,爱国主义不仅表现为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继承祖国优秀文化等等,更表现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党的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这是爱国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应具有的内涵。

  “爱国,必须胸怀报国之志,掌握报国本领,拿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刘海涛说,“应该看到,中华民族仍然处在‘最危险的时刻’:综合国力竞争日趋加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西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因此,中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严峻的挑战。”他说,要把这些压力和挑战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动力,需要全体社会成员树立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共同理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树立民主法制意识和诚信意识,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并且把这些素质转化到每个人的工作中,转化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他说,“通过实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行动,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

  “爱国,需要忠诚和热情,更需要智慧和远见。”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对华政策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动向,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做法,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刘海涛说,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必须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我确保并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稳定周边环境,推动区域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