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岭先锋:职工的“娘家人”杨 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8 云南日报
云岭先锋:职工的“娘家人”杨丽(图)
  3月4日,3名基层工会干部走上了“全国总工会机关先进性教育优秀工会干部报告会”的讲台,其中就有云南省昆明市总工会主席——杨丽。

  在30多年工会工作中,杨丽“受职工之托,忠职工之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把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转化为对广大职工的一片真情,落实到一件件实事中,做到了权为职工所用,情为职工所系,利为职工所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昆明市优秀共产党员、省市“三八”红旗手,先后被评为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干部,两次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回首杨丽走过的路,那是她用满腔热情写就一名共产党员对广大职工的无限真诚。

  “你的事工会管定了!”

  每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找到杨丽,都会听到她这句暖心的话。

  2002年9月13日,昆明市特困企业红旗车辆厂下岗职工米民之子在送自己的结婚请柬时,与一酒店保安发生口角,被打成重伤。在送往医院抢救时,米民因交不起费用哭着打电话向杨丽求救,杨丽马上带着1万元现金赶到医院,并协商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但其子还是因伤重身亡。杨丽知道,米家的生活就靠这个儿子开出租车维持,她对米民说:“你的事工会管定了。”她安排工会法律部为米家提供法律援助,争取到了23万元赔偿金。2004年9月28日,法院在执行16200元尾款时遇到困难,酒店老板打电话质问杨丽:“为了一个普通工人的事,你真要整垮一个企业?你到底图的什么呀?反正我现在没钱,如果酒店被封了,我就叫酒店的几百员工找你要饭吃!”面对如此威胁,杨丽冷静地说:“执行款今天必须交,1万多元钱我个人借给你吧!”今年3月,酒店老板找到杨丽还钱时说:“我算是服你了”。从那以后,这个老板不但支持酒店工会搞好工作,还给工会捐了款。

  在杨丽担任工会主席的10年间,这样的事很多很多——

  进城务工人员沈占锋在工作中被硫酸严重烧伤,当他眼睛还蒙着纱布时却被老板告上法庭,是杨丽带着他将无情的老板推上被告席,讨回了公道。

  女工张忠惠,丈夫调动工作被“株连”解除劳动合同,失去工作后丈夫又和她离了婚,她带着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艰辛,是杨丽亲手扶起了长跪在地的张忠惠并为她打赢了终审官司,恢复了工作。

  还有,昆明市总工会为一名临时工被杀的孩子申了冤,为因公伤断双臂的农民工袁光明赢得了21万元赔偿,为昆明木材厂112名职工争取了福利房,为130多名困难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为被侵权的20多家困难企业讨回了公道……这其中,都凝聚了杨丽对职工无限的真情和无数的汗水。

  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这是杨丽时时挂在心上的事,也是她执着的追求。

  在担任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的10年间,杨丽总忘不了为维护职工的权益鼓与呼。她就职工权益方面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有62个,其中6个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4年来,她在省市人代会上共提出议案、建议26个,其中《昆明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昆明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已于2004年正式实施。

  “我是您的娘家人,我会真诚地帮助您。”

  写着这句话的牌子摆在杨丽的接待室里显眼的地方。杨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实实在在的真诚融化了困难职工心中的冰霜。?眼下转第二版?演

  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子女读书难、就业难,正是这些难题才使许多职工成为困难职工,使许多家庭成为困难家庭。杨丽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大家一步一步走出困境。

  为了解决职工看病难的问题,杨丽带领工会干部组织31.3万名职工参加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现已经有7000多名患大病的职工得到补助;针对昆明市一部分退休职工个人医疗帐户上每月仅有20多元的情况,在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杨丽与有关单位多次协商,写出了请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的专题报告,现已成为今年昆明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此举惠及10多万低收入退休职工。

  为解决职工住房难,市总工会向市政府提出了建盖廉租房并将困难职工中的无房户、拥挤户、危房户列入廉租房分配范围的建议后,市政府作出了建盖1200套廉租房并将大部分房子交由市总工会分配的承诺。

  为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的困难,杨丽在昆明市工会系统第一个与困难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10年帮扶了3个困难家庭、资助了4个孩子5万多元,带动了全市工会帮扶了3211户特困家庭,资助了4277名特困职工子女上大学。

  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生活问题,昆明市总工会自1995年建立送温暖基金,1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送温暖资金4885.18万元,为159311户困难职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为使送温暖工程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杨丽带领昆明市总工会的同志于2002年11月创建了我省首家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

  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帮扶服务中心。

  14时30分,昆明市儿童车辆厂厂长李锦秀带着几个职工到中心来找杨丽,今天是杨丽的“主席接待日”。

  两年前,濒临破产的儿童车辆厂将拖欠用地租金的某水果市场告上法庭。厂里胜诉了,可执行款一直拿不到,100多名职工的工资、医疗费用等成了大问题。李锦秀四处奔走,一头青丝渐渐变得花白。后来,李锦秀经人介绍找到杨丽。仅一个多月时间,第一笔工资就发下去了。“杨主席是我们的恩人啊!”李锦秀眼眶红红地说。“说不得!说不得!不要谢我,是党和政府好!是工会组织好!”杨丽对李锦秀连连摆手。

  从14时到18时,杨丽接待了69名来访者,打了38个电话,外面还有来访者在排队……

  困难职工把中心当成温暖的家,那满墙的锦旗、满箱的感谢信叙述着成千上万个感人的故事:

  归国华侨老蔡,全家月收入仅300多元。老蔡来中心求助,杨丽为他补助800元生活费、办理了“低保”、帮他找到了一个门卫的岗位、了解他有自谋职业的愿望时还帮他办理小额信贷。老蔡万万没想到,困扰多年的难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他对杨丽说:“大姐,我要写信给我在海内外所有的亲人,告诉他们共产党真好!”

  两年来,有13509人在帮扶中心的帮助下实现了再就业,就有13509个这样的故事,而且,故事还在不断地发生……

  2004年1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视察了帮扶中心,对帮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04年,帮扶中心获得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状”,中心的再就业工作也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2004年9月28日,杨丽被全国总工会选为向党中央汇报工会工作的代表,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你一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值吗?”

  杨丽说,30年来,不断有人这样问她,她自己也思考过这个问题。“每当想起昆明福利线标厂的13位盲人手牵手来到帮扶中心‘看’我的情景;每当吃上云汽职工15年来年年给我送来的生日蛋糕;每当想起守厕所的老工人一见我就喊我上厕所的情谊;每当读着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寒窗学子从四面八方给我寄来的信件;特别是每当听到职工说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会的心声时,我的回答是‘做工会干部,值!’”

  李维 谭晶纯 李文静(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