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家大院又获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3: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王家大院日前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王家大院及所在地政府、民营企业集资6000多万元,正在加紧整治大院的外围环境,以迎接“五一”黄金周的到来。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镇,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
所建,总面积达25万多平方米。现有“中国民居艺术馆”、“中华王氏博物馆”开放的高家崖、红门堡两大建筑群和王氏宗祠等,共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4.5万平方米。

  高家崖、红门堡东西对峙,一桥相连,皆为黄土高坡上的全封闭城堡式建筑,基本上继承了我国西周时即已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再加匠心独运的砖雕、木雕、石雕,装饰典雅,内涵丰富,实用而又美观,兼融南北情调,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之说。电视剧《关中往事》、电影《吕梁英雄传》等都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实拍。

  设立于红门堡东部的中华王氏博物馆,是目前海内外唯一的王氏家族文化博物馆,开馆后,几乎天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王氏族人到此旅游观光、寻根祭祖。(晚协)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