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要理智爱国:首都大学生热议国际形势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3:05 新华网

  4月19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外交部长李肇星作关于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的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视频: (CCTV-4 新闻 21日 9:00)视频: (CCTV-4 新闻 20日 8:00)

  “我们要理智地爱国”,“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维护国家利益贡献力量。”4月21日,
听完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所作的国际形势报告,走出会场的大学生纷纷向记者表示。

  连日来,在首都各高校的校园中,一场“如何才是真正的爱国”的大讨论正在千万学子之中进行。“什么是真正的爱国?”“如何才能做到理智地爱国”,成为大学生讨论的热点。由中央六部委和北京市委共同组织的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周四在北京举行了首场报告,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为来自22所首都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作了有关国际形势和新时期中日关系的报告,引起了学子们的极大反响。

  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生在听完报告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座谈,交流报告心得。“理智爱国,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首都大学生的共识。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们一致认为,吴建民对国际形势的讲解深入浅出,使大家对世界局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04级的康利坡认为,国际形势报告会十分及时,大学生应该清楚当今我国是处于一个怎样的国际环境中,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中。我们的行为应该与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相适应。

  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认为,报告会透彻地分析了当今世界的新格局、大趋势、中国现状以及中日关系,作为大学生,凡事应该以国家大局、国家根本利益以及核心利益为重。

  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们认为,应该正确看待中日关系,将日本右翼势力与广大的日本人民区别开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04级徐智认为,中日关系出现种种问题,根本原因是少数日本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认为,当今世界,各国利益相互交融。日本是我国的重要近邻,只有相互之间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才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惟一正确选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同学认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符合中日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日双方都应该共同努力,彼此应该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03级冯永光表示,首都校园稳定是整个首都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稳定是每一位同学的责任。

  “抓住机遇,刻苦学习,为祖国的富强做出贡献才是我们大学生表达爱国热情的主要方式”,“我们完全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处理好对日关系,大学生完全支持党和政府处理中日关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成为首都高校学子的共识。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表示,目前把本国的综合国力搞上去才是当务之急,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待中日关系,保持理智,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自身素质的提高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表示,我们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要为“新北京、新奥运”,为北京的长期繁荣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听完国际形势报告会后,高校学生们的思想更加平稳,同学们纷纷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撰写论文和科学研究上,他们正在以刻苦学习来诠释自己的爱国热情。“我们爱国,可我们要理智。我们要的不是冲动,而是踏踏实实地学习,为将来做准备,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做准备。”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的话说出了众多首都高校学子的心声。(记者刘昊)(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 聚焦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