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司极力推荐 却被揭出造假“台独”心腹没资格当校长(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峰

  4月20日,在台湾已经沸沸扬扬地闹了8个多月的台师大校长资格案终于有了结论,由“台独”分子、教育部长杜正胜亲自圈点的校长人选———黄光彩,由于资格不符合大学校长的任用条件,被撤销职务,这是台湾历史上第一个大学校长因资格问题被撤职。岛内媒体分析认为,这一事态的进展表明,杜正胜的位子也岌岌可危。

  在岛内,台湾师范大学是与台大齐名的高等学府,向来被认为是师范类大学的“龙头”老大。去年,台师大选校长时,本来大部分教授心目中的人选是台师大科技学院院长李大伟,而李大伟也确实在第一轮投票时获得高票,但当学校将李大伟作为惟一校长人选报“教育部”批准时,“教育部”却说这不合程序,学校至少要报两个人让他们选。于是黄光彩就被当做“陪榜”的人选,送到了“教育部”。

  黄光彩是从台师大数学系毕业的,后来又获得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历,曾在IBM公司任职18年,担任电子商务副总经理等职务。然而,台“教育部长”杜正胜偏偏“圈点”了“更像企业家”的黄光彩。有媒体报道称,杜正胜这样做是“上层”的意思,原因是黄光彩有“本土观”,可能会更好地执行“本土化”和“去中国化”的教育政策。

  果然,黄光彩刚接任校长时,就经常说自己“来自中南部,土一点”。去年8月2日,他上任的第一天,就拿连战的女儿、在台师大当副教授的连惠心开刀,称将会按章处理连惠心违规兼职的事。

  黄光彩的椅子还没坐热,就被人揭发出没有当校长的资格。

  原来,按照规定,只有具备以下3个条件才有资格当校长:一是具有博士学位;二是有相当于教授的职务;三是有4年以上的教育行政职务。黄光彩符合了前两个条件,却在第三个条件上出了问题。2004年10月4日,亲民党“立委”李庆安揭露说,黄光彩自称曾任新加坡大学“系统工程院”某研究所的所长,而实际上,新加坡大学根本没有“系统工程院”,只有“系统科学研究所”,而且该所的员工没有学术头衔。接着多名“立委”又提出其他疑问,要求撤销对黄光彩的任命。此后,尽管有杜正胜替他开脱,但黄光彩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4月6日,“立委”李敖在质询大学校长时,毫不客气地对黄光彩说:“你在我眼中不够资格当大学校长,走开!”

  由于“教育部”和台师大相互“踢皮球”,师大校长资格案拖了8个月还没有结论,岛内各界对此越来越不满。4月18日,台师大数百名学生和教授到“教育部”门前抗议,有学生以两把刀劈开西瓜,象征着“教育部”和台师大要联手摧毁台师大,有教授手持三炷香,为台师大哀悼,还下跪哀求“教育部”饶了师大。这件事震惊了台湾社会。19日,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对杜正胜拖延“师大校长资格案”表示不满,要求杜立即解决这件事。20日,台“教育部”通过6个小时的讨论后认定,黄光彩不符合当校长的资格,决定撤销其校长职务。

  《环球时报》〔20050422 第11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