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公路6年上千里 贸易额4年翻3番 中国在非洲很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6 环球时报

  [美国]卡比·莱盖特/文李汉平/译 上世纪90年代末,当埃塞俄比亚与邻国厄立特里亚发生边界冲突的时候,美国的反应是撤出其公司和公民,削减援助。中国政府则扩大自己的影响,向埃塞派遣了更多的外交官、工程师、商人和教师,迅速提供了新的援助和贷款。

  如今,中国在埃塞的影响力是压倒性的。中国使馆是驻埃塞最大的几个使馆之一。中国公司已成为这里的主宰力量,它们建设高速公路、桥梁、水电站、手机网络、学校和药厂

  中国正在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建立更深的经济、政治联系,并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将非洲开拓为本国产品的市场。

  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北京积极支持非洲的独立运动。2000年,中国与当时与之有外交关系的44个非洲国家成立了旨在促进商业关系的“中非合作论坛”,为其与非洲签署自由贸易和投资协议铺平了道路。

  许多在非洲经营的中国公司都是国营的,它们对短期利润并不在乎。他们与西方国家不愿意打交道的非洲领导人接触,为西方公司不愿意投资的项目大笔花钱。因此,他们能以更快的速度争取到合同。2000年,北京主动取消了非洲国家所欠约12亿美元的债务。最近,中国又同意为非洲1万名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向非洲派遣了数百名医生和教师。

  近年来,美国在非洲许多国家的影响力并没有上升,在有些方面甚至减弱了。美国在经济和安全利益非常关键的地区正面临着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北京正在积极鼓励其企业和公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非洲投资设厂。美国一位主管非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说:“中国在非洲简直就是遍地开花。”

  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翻了3番,2004年已达到近300亿美元。去年,中国花费了近100亿美元进口非洲的石油,占其进口原油总量的近1/3。

  中国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在过去6年里为埃塞建设了5条公路,总长达300多英里(1英里=1.609公里)。此外,它还在努力获得更多的新项目,包括水库、机场设施和铁路项目。江西国际经济和技术合作公司为埃塞建造了一批价值约400万美元的低造价住房,被用于埃塞国防部职工宿舍。最近,中国公司正在建设特克泽水电站,这是非洲最大的电站之一,将改变埃塞北部长期缺电的现状,并能使邻国受益。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比埃塞更能感受到中国的影响。中埃早在1970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

  埃塞贸易与工业部长戈尔马·比卢说:“中国是我们最可靠的伙伴。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中国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摘自3月2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环球时报》〔20050422 第9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