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鹊进城生活麻雀出城找活路 南京鸟类种类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爱鸟周年复一年,但在南京城市四周,听到的鸟鸣声却越来越单调了。”南京民间鸟类研究专家吴琦老人在南京的“爱鸟周中这样”感叹。

  喜鹊进城讨生活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南京街道两边,像在北京西路、中山北路等地段,高大的法国梧
桐树上,不时抬头就能发现一个喜鹊安置的家。喜鹊“进城”让不少市民为之兴奋:“这不正说明生态环境变好了吗!”

  然而,吴琦对喜鹊进城则有着不同的见解。他认为城区越来越多的喜鹊是被迫“乔迁”进城的。吴琦说,市民见到的这种普通喜鹊,一般生活在城郊接合的地方,近年来之所以频频到主城区“定居”,其实是郊区开发建设导致生态环境的稳定性被破坏,大树被砍掉,它们原先的家和环境不适宜生存了。而城区建设相对稳定,加上有着许多高大的梧桐反而成了新的安家点。

  麻雀出城找活路

  喜鹊多了,麻雀却少了,随着南京城市的发展,南京的鸟儿的结构也在跟着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在南京主城区看到麻雀几乎成了稀罕事。

  “城南保留着老房子的地方还能看到几只麻雀,其他地方像市中心基本已难觅其踪影。”今年64岁的老南京周先生回忆起麻雀多的时候还有几分留恋: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南京麻雀还很多的,在屋檐下筑巢,飞到家里偷吃是经常的事。周先生说,那时,在新街口上空都能看到飞过的麻雀,现在看不到了。

  吴琦说,现在麻雀确实少了,市区一年也难得看到几只了,都跑了。喜鹊在进城,麻雀却在出城,吴琦说,“麻雀要逃跑”,主要是城市建筑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适合筑巢的木质结构和砖瓦结构的房子被钢筋水泥取代了,墙面平整,全封闭的建筑结构让麻雀在这些建筑物上根本无法筑巢。而把家搬到树上又不是麻雀的天性,所以只能无奈地向城外搬了。

  南京鸟类种类锐减三分之二

  在鸟儿迁出迁进,忙着搬家的背后是南京鸟儿种类直线下降的现实。“在南京经常能看到的鸟,现在已不超过一百种了。”吴琦说,历史上,南京有记录的鸟类约有362种,但现在只剩下三分之一了。

  吴琦在调查中发现,在急剧减少的鸟儿当中,水鸟销声匿迹的速度最快,以前在玄武湖能看到的雁鸥、鹭鸶、雁鸭现在都看不到了,“湖面缩小,被填埋、水草被清除掉,水又污染成那样,鸟不飞走难道在原地等着饿死吗?”吴琦说。新闻链接:爱鸟周

  喜鹊进城生活麻雀出城找活路 南京鸟类种类锐减

  作者:承孝安 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