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驻美大使周文重三回华府 誓言不负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美侨界欢迎周文重三回华府 驻美大使履新誓言不负重托

  中新社记者 余东晖

  对于一些生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老侨领来说,周文重是他们的相识二十多年的老
朋友。二十六年前中美建交时,周文重是中国驻美使馆的三秘;十年前,他们与周文重公使打过不少交道;今天晚上,三百多名侨界人士欢聚一堂,盛情欢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履新。

  这是周文重第三次回到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任职。周文重对侨胞们说,出任驻美大使,要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要竭尽全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促进中美友好。

  三回华盛顿,周文重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一九七九年,中美贸易额不到三十亿美元;二00四年中美贸易额达到一千七百亿美元。两国未建交时,人员往来寥寥无几;如今每年往返于大洋两岸的人员超过一百万。

  展望中美关系,周文重信心十足:目前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元首年内可望实现互访,中美战略对话也将举行。要抓住机遇,化解问题,双方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要加强合作,在存在分歧的领域要加强对话。

  三回华盛顿,周文重也见证了华人在美国的发展:刚建交时,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多来自台湾和香港,与中国大使馆有交情的不多;如今仅在大华盛顿地区,华人社团多达一百多个,定居的华人超过十万。

  回顾侨界发展,周文重感慨万端:今晚我见到了许多老朋友,不少人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而我也年近六十,但我感到,侨胞们对祖国发展和中美友好关注的心情丝毫未变,投入的热情有增无减。中美关系过去的发展,凝聚着侨胞们的心血和汗水;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有赖于华人华侨的继续努力和支持。

  侨领刘平中表示,华人华侨就好比祖国嫁到海外的女儿,作为旅美华人,当然希望中美之间就好比娘家与婆家,永远保持很好的关系。

  在侨胞的欢呼声中,周文重大使登台与华盛顿黄河艺术团的成员合唱《我和我亲爱的祖国》,激扬的歌声和流畅的旋律,温馨动人,其乐融融。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