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冈中学将向盗名书制造者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52 光明网

  记者 胡少卿

  本报讯

  随着今年高考临近,高考教辅书市场又步入了火爆期,作为具有全国品牌影响力的“黄冈”教辅书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品种。然而,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却声称,目前市场上多数打“黄冈”牌的教辅书其实和黄冈中学并没有关系,为了维护学校良好声誉,学校已经聘请了律师,准备向那些借黄冈中学之名谋取暴利的选题策划人、图书编写者和部分出版社索赔。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的考虑,黄冈中学对教师编书原则上不提倡,如果要编书的话只能以个人名义,不得打着黄冈中学的旗号。”黄冈中学校长陈鼎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么,市场上那些形形色色的“黄冈密卷”、“黄冈传真”又是怎么来的呢?

  据了解,黄冈中学连续20多年来高考升学率几乎接近100%,连年获取了十几枚国际奥赛奖牌,被称为“黄冈神话”。在庞杂的教辅书市场上,北京海淀、湖北黄冈出的教辅书占到了教辅书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强,素有“北有海淀,南有黄冈”之说。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二楼,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带“黄冈”字样的教辅书就多达14种,都摆在显眼位置。“只要是黄冈出的书一般都好卖”,这已经成为了广大教辅书出版人、编写者和市场销售人员的共识。于是,一些与黄冈中学毫无关联的教辅书纷纷打上了“黄冈中学”字样,几年下来,市场上的黄冈教辅书变得泛滥成灾。

  面对这种状况,黄冈中学校长陈鼎常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有些书冠以‘黄冈’的名字,其实绝大部分都没有得到学校的授权。”他说,黄冈中学的老师都在兢兢业业地教学,没有太多时间去编那些东西。虽然黄冈中学的老师对编书的事情非常谨慎,可是,冠以“黄冈”、“黄冈教师”名字出版的书还是接二连三地出现,“拿到以黄冈教师名义出的书时,根本不认识作者是谁,因为他们不是黄冈中学的。”

  据陈鼎常校长介绍,黄冈中学已经聘请了律师,准备向那些借黄冈中学之名谋取暴利的出版社和书商索赔。“黄冈中学以前注册了‘黄高’的商标,去年又申请了‘黄冈中学’商标,估计今年可以批下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