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省区中职扩招拿出实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52 光明网

  记者 宋全政 董康 蒋夫尔 周祖臣

  山东: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

  本报讯(记者 宋全政)山东省提出,今年中职招生增加幅度在1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省将今年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山东西部欠发达地区上,在经费投入、招生政策等方面
加大倾斜扶持力度,以此助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省财政已经确定,将连续两年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山东西部30个经济欠发达县的中等职业教育项目建设,重点是建设一处综合性职教中心。省里将统一规划,对30个经济欠发达县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方案提出具体要求,从而提升山东西部地区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引导和拉动山东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将继续做好东部对西部、城市对农村中职教育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将东部的就业优势与西部的生源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双赢。东部地区、城市办学有特色的骨干示范性中职学校,按照订单培养模式面向西部和农村地区单独招生,学生毕业后,按照用工协议在东部地区、城市就业;鼓励东部地区、城市办学有特色的骨干示范性中职学校与西部、农村的中职学校采取“1+2”或“2+1”分段培养等方式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

  为促进东西部联合招生办学,山东还明确了招生收费和助学制度。东部地区、城市中职学校到西部地区和农村招生,按照生源所在地标准收取学费;安排适当的专项补助经费;实行灵活的教学与学籍管理。联合招生合作办学招收的学生学制为两年制或三年制,招生学校可根据就业市场需求的变化,采取工读结合等形式,实行弹性学习制度。

  江苏:资助农村贫困生读职校

  本报讯(记者 董康)近日,江苏省出台一项政策,让准备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贫困学生尝到甜头:他们不仅有望得到三年6000元的资助,毕业时还能优先安排就业。江苏省政府设立的职业教育助学金,将对苏北5市及苏中省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县的非城镇户口、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并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应届初中毕业生进行资助。

  据了解,职教助学金将专项用于资助对象接受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所需学费,每年2000元。实施学校为省内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苏北及苏中省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县的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资助对象须品德优良、成绩达到省级以上(含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录取要求,农村低保户家庭子女和孤残儿童、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子女,以及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资助,获得校级以上各种奖励和毕业后愿意到本省经济薄弱地区就业的学生优先推荐。助学证将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统一印制。

  同时,实施学校将结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中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安排资助对象进入市场就业率高的专业就读,并在毕业时负责落实就业,优先安排到该省经济薄弱地区就业。资助对象毕业时,实施学校如不能落实就业,须退还省拨付的职教助学金。学校学费标准超过助学证规定面额的,超出部分由学校减免二分之一,其余二分之一由资助对象自行交纳;收费标准低于助学证面额的,多余部分用于抵充资助对象在校学习的其他费用。

  新疆:与东部地区学校合作办学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要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完成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今年招生5.5万人的任务”。在日前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教工作会议上,自治区要求全区各地做好中职招生工作。

  自治区将今年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地州顺利完成今年5.5万人的招生任务和5000人东部对西部、城市对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任务。

  区教育厅建立分地区、分区属中等职业学校包干的招生督促、检查、落实机制。树立“招生人人有责”的观念,充分发挥招生指挥棒的作用,将处里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密切上下协作,确保今年各地州、各区属学校招生任务的完成。

  尽快组织负责招生就业的有关人员赴东部洽谈或邀请东部地区的学校来疆洽谈自治区对东部、城市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事宜。从4月中旬开始,要依次到每个地州,利用星期六和星期天,展开声势浩大的招生宣传和咨询活动。地州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场地和新闻媒体,组织初中教师和毕业生参加。

  广西:市属中职学校招生权下放

  本报讯(记者 周祖臣)日前结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全区中职学校今年招收新生18.5万人,2006年招收22.5万人,2007年招收24.5万人。到2007年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

  为此,自治区教育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将上述任务逐年分解落实到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自治区部门行业直属的中职学校。要求各中职学校要充分挖掘办学潜力,努力扩大招生规模。规定2005年各中职学校要在2004年招生数的基础上,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增加招生不少于150人、自治区重点中职学校增加招生不少于100人、合格中职学校增加招生不少于50人。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还深化了招生管理体制改革,决定从2005年起,将市属中职学校招生权下放给市教育行政部门,由各市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协调下,负责组织所辖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建立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专门机构,明确招生责任主体。自治区加强了领导和管理成立了以教育厅厅长为组长、分管职教的副厅长为副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建立责任制,确保招生任务的完成。

  短评:扩大中职招生推动中职发展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今年中职扩招百万的任务,各地积极行动,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当地中等职业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的政策和措施。今天,本报介绍的山东、江苏、新疆和广西的做法就很有针对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而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是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出台了一些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政策措施,也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在这一基础上,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应该对完成今年的扩招任务充满信心。当然,也应该看到现行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招生秩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应该进一步引导人们对职教人才的认识,因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中职扩招百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我们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懈努力。

  各地教育部门对这项工作应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改革力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本地中职招生工作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招生管理体制,创新招生工作机制,规范招生行为,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

  《中国教育报》2005年4月25日第1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