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明是委派硬说是跳槽 公司被判支付职工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华欣公司(化名)与安宁(化名)签订劳动合同后,在合同期内将安宁转移到了该公司的参股公司名下,且并未与安宁解除劳动合同,参股单位也未与安宁签订劳动合同。合同到期后,华欣公司认为安宁的情况属于跳槽,拒绝支付合同中约定的经济补偿金,经劳动仲裁后华欣公司不服,将安宁告上法庭。南京市白下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安宁是被公司委派而非跳槽,华欣公司应按合同约定支付补偿金。

  事由:公司以跳槽为名拒发补偿金

  1999年4月18日,安宁与华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为5年。合同约定,合同期满终止的,华欣公司应根据安宁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每满1年发给1个月本企业平均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合同签订后,安宁被安排在华欣公司综合管理部工作。同年5月,华欣公司发起成立华欣控股公司,华欣公司拥有华欣股份公司84%%的股份。华欣公司与华欣股份公司的办公地点在一起,两公司的员工混用。6月16日,华欣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和说明的情况下,发给安宁华欣股份公司内部职工配售通知书一份,后安宁认购了华欣股份公司职工股2000股,并与华欣股份公司签订了一份“保密协议书”。但直到2000年12月,安宁的工资仍由华欣公司支付,2001年1月开始由华欣股份公司给安宁发放工资,但安宁仍在综合管理部工作,工作性质与内容基本没变,华欣公司未与安宁解除合同,华欣股份公司也未与安宁签订劳动合同。

  去年,安宁与华欣公司签订的合同到期后,安宁去办理终止劳动合同手续,双方为补偿金一事发生矛盾,安宁认为其自始至终履行了与华欣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华欣公司应按合同约定支付补偿金。华欣公司则认为安宁已与2001年1月跳槽到华欣股份公司,双方的劳动合同事实上早已解除,不同意支付补偿金。安宁申请劳动仲裁,华欣公司不服仲裁诉至法院。

  争议:“单位委派”还是“职工跳槽”

  庭审中,双方分歧的焦点在于,安宁到华欣股份公司工作是单位委派还是个人跳槽行为。华欣公司认为,自2002年1月起安宁不再向华欣公司提供劳动,安宁的工资关系已从华欣公司转移到华欣股份公司,故安宁与华欣公司的劳动合同实际已解除,安宁与华欣股份公司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安宁并未圆满履行其与华欣公司的劳动合同,故无权要求华欣公司支付补偿金。安宁则认为,自己到华欣股份公司是基于华欣公司的委派,而非个人跳槽,故华欣公司与自己的劳动合同并未解除,合同期满后,华欣公司应按约支付经济补偿金。

  判决:工资关系不能决定劳动关系

  明明是委派硬说是跳槽 公司被判支付职工补偿金

  作者:白法 双江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