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漫画:学生“恐龙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五届羊城“小市长”评选活动中,参选的中小学生在闭卷笔试答卷中错漏百出,竟然回答说:我国国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广州市的市花是樱花……

  在信息时代,中小学生对本国本市常识的了解却少得可怜。学生说,因为“不是考试内容就不记不背”(其言下之意就是国土面积、市花之类不用考)。老师说,现在的中小学生只关心身边的事,较少关心社会事务。真个是“两耳不闻家国事,一心只读应试书”啊。这样一个数典忘祖的中小学生,如果真的蒙上了“小市长”,不知他如何让治下的市民信服?

  适应教育和考试方式,学生大概除此别无他法,就像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五指一样。但一旦“过度适应”这种应试模式,问题就产生了。想想看吧,曾经对环境全然适应的恐龙,在环境大改变中,失去了生存能力,成为化石。对应试教育过度适应的学生,可千万别成为恐龙,将来走上社会无所适从,“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啊。

  “不是考试内容就不记不背”,是急功近利的应试思维,是让学生命运“恐龙化”的开始。
漫话漫画:学生“恐龙化”(图)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