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小时内降雨347.6毫米!从化暴雨猛市区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夜今晨,太平镇降雨逾347毫米,而广州市区仅录得3.6毫米,今明两天仍有降水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卢山报道:几小时内降雨347.6毫米!昨夜今晨,从化市太平镇一场特大暴雨“泼”醒了睡梦中的人们,气象专家表示,雨量之大实属少有。据监测,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也暴雨倾盆,粤北韶关、河源等一些局部地区降水也比较明显。

  昨天夜间起,白云区、花都区、从化市先后普降暴雨:从化人工站记录为81.0毫米,花都为79.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从化市太平镇,雨量为347.6毫米,次雨量点为花都北兴镇206.5毫米。白云区的太和、竹料、人和、良田、钟落潭、神山等镇雨量在60毫米左右,而广州市区五山观测站仅录得雨量3.6毫米。

  按我国气象部门对雨量等级标准的规定,12小时内降水总量超过140毫米以上,称为特大暴雨。从化市太平镇从凌晨2时左右到今晨6时多,短短四五小时就狂降347.6毫米,对此,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卢高工表示“很少有”,但比1997年从化的那场500多毫米的豪雨相比,还有点距离,那场雨曾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甚至冲走了庙宇。

  令人不解的是,广州市区昨晚“风平浪静”,只下了3.6毫米的毛毛细雨。专家解释,这是“高空槽”和“切变线”相遇之后的降水特色,它与冷暖空气相遇造成的大范围降水不同,“高空槽”和“切变线”相遇,最容易造成特别强的区域性降水。这次降水的分布很不均匀,局域性特点明显,广州市的降水分布很能说明这点。

  据监测,昨日夜间起,广东省中部和东北部也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降水,西北部和西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方有阵雨,局部大雨。

  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广东仍受“切变线”和“高空槽”影响,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北部有中阵雨。后日,广东西北部有中雨,其它地方有阵雨。广州市今明两天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的降水仍较大;后日有阵雨。

  专家提醒,今明两天广东仍还有明显降水,有关方面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和水库蓄水,同时注意监测和防御地质灾害易发区因强降水引发的局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注意交通安全。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