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情外长李肇星:曾被卡斯特罗感动落泪(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59 时代人物周报

  铁血柔肠李肇星

  本报记者 孙彦德

  59岁的弥震是甘肃省庆阳市汽车运输公司的干部,为了参加4月15日的外交部公众外放日活动,他从庆阳坐车到咸阳,再从咸阳到西安,然后从西安乘火车来到北京。谈到对李肇
星的印象,老人一脸的笑容:“看到他对大家这么亲切,我感觉到,他是能代表我们中国。我原来没想到他会这么平易近人啊。”

  熟悉李肇星的人,大抵都会认同他是个“性情中人”的评价。在外交部公众见面会现场,面对近乎追星似的拥挤,李肇星始终面带微笑,频频挥手致意,还专门与年长的参观者单独合影留念。这位从胶南田野里走出的外交官,身上洋溢着山东人的豪爽和侠骨柔肠。

  富贵不忘本

  20世纪60年代末,广东汕头的牛田洋农场曾发生过一场悲壮的事件:为保卫围海造田的劳动果实,很多解放军战士和参加劳动锻炼的大学生们被滔天的巨浪所吞没,当年不到30岁的李肇星是其中的幸存者之一。那段经历曾被李肇星在后来反复提起,他对当年同学和战友的情感洋溢在一次次的讲述和诗作中。

  到外交部工作后,每逢春节或元旦,他都要给老师和学生时代的好友寄贺年卡或打电话拜年。而家乡的老师或同学来北京,只要没出差,他肯定要挤时间和他们聚一聚。2002年适逢母校胶南一中50周年校庆,当时已是外交部副部长兼部党组书记的李肇星,除发了贺电外,还专门为母校写了一首校歌《美丽的胶南一中》,并请作曲家谱了曲。

  蒋树勋老师至今还记得,有一次,自己的“学生”在周末早晨回学校看望他,在轻轻敲门后见没有反应,就跑到操场上和小孩一起打球。“我当时吃完早饭出去送垃圾,问他怎么不进屋,他说刚才怕打扰老师休息,就在这里等着。”那时的李肇星已经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他特别尊敬老师。”蒋树勋说。

  胶南一中前任校长王锡林则向《时代人物周报》讲了另一个小故事:在李肇星担任驻美大使回国探亲时,他的校友、时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的丁桂阁约他到青岛去聚一聚,丁桂阁当时在开会,就派秘书到机场去接。秘书眼看着机场出来的人都走完了,也没看到他“想象中的李肇星”,只看到一个穿得非常普通的人像在等人,但怎么看也和自己想象中的大使划不上等号,于是就冒昧地问:“你是李肇星吗?”对方回答,“我是啊。”

  满怀报国志

  刘建超用“感情非常丰富”来形容自己的现任领导,除了个人情感之外,李肇星对国家也充满了感情,“我觉得他以满腔的热忱和对祖国的这种热爱,来从事他所从事的工作。”

  学者王逸舟说,李肇星属于好学习,很勤奋的人,他出身贫寒吃过苦,个性很鲜明,他在对美关系上有时看上去强硬的立场正是他爱国的体现。“作为一个学者,我非常喜欢也很敬佩他的个性。”

  郑土生回忆,读大学时,一个星期天他和李肇星一起去爬长城,“当时我们意气风发,谈了很多想入非非的事情。”

  “当时我们就谈到,咱们国家有灿烂的文明,长城就是明证,现在我们国家确实需要强大起来,我们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当时是上世纪60年代,正值经济困难时期。40余年过去了,与李肇星爬长城时的畅想,郑土生教授至今记忆犹新。

  在外交部工作人员的心目中,这位部长平易近人,非常随和,也非常的诚恳,是充满热情和坦诚的一个人。偶尔的闲暇,他就到外交部内的各个单位,和年轻人打打乒乓球。“我觉得他是一个可爱的老头。”外交部公众外交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时代人物周报》表示,“他特别可爱,特别和蔼可亲。”

  家庭好男人

  李肇星和夫人秦小梅是北大读书时的同班同学。秦小梅的父亲秦力真也是一名外交官,曾任中国驻挪威、赞比亚、瑞典、新西兰的大使,据说秦力真向来喜欢文笔好的人,因为他自己就曾做过刘少奇的秘书。

  对于有人认为李肇星进入外交部是不是因为有靠山的缘故,郑土生坚决予以否认。郑土生说,一则李肇星的岳父当时在外交部职位并不算高,当的都是驻小国的大使,后来回国后当过礼宾司司长(一说是领事司司长);二则读书时李肇星和秦小梅的关系其实并“不怎么明显”。

  读书时郑土生是团支书,李肇星是班长兼团支委,秦小梅也是团支委,三个人经常在一起开会。“工作完了就完了,我当时没感觉到什么。”但郑土生记得,“有几次,他们两个约我去散步,我们都是班级里的团干部,一边散步一边研究工作嘛。”

  一起分到外交部后,李肇星在新闻司,秦小梅在国际司,两人经常一起出差。郑土生坚持认为,他们俩是到外交部后因为接触多了才开始恋爱的,“我后来还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在出身于外交世家的秦小梅眼中,虽然李肇星不会干家务,但却是一个好丈夫。在与外交官丈夫走南闯北的过程中,他们经常“彼此鼓励,彼此帮助”。

  在外交部,部长与夫人一起手拉着手散步的画面曾经被传为美谈。当时别人以为前面走着的两个人是一对年轻人,走近一看,居然是部长夫妻俩。

  关于婚姻,秦小梅曾对记者这样谈过:“爱情之树如果想永远枝繁叶茂,就必须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并且将爱情转化成亲情。有了这种扎根血液的亲情,无论有什么样的风吹雨打,都无法割断它。”

  他们的儿子李禾禾现在在美国一家大型计算机公司工作,在2003年12月一次与网友畅谈中国外交时,李肇星提到了他的儿子:“我的儿子就和我不一样,他可能将来就愿意干他自己的事情……他不大可能当公务员了。原因之一,我想他兴趣不在这儿;第二,送孩子到国外上学不一定都是娇生惯养。”

  早在2000年5月,当李禾禾还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留学时,身为父亲的李肇星就曾以一首诗表达对儿子的嘱托:别忘了你是谁/你是朋友的朋友/你是亲人的亲人/你是祖国的儿子/这是一切的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