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 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04 桂龙新闻网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资料图片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力再强的经理老板们每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日理万机的老板们都离不开一位强有力的“左右手”来协助他们处理各项事情,秘书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而号称职场上的变形金刚的秘书们过得怎么样呢?她/他们和老板进进出出,风光无限,而在驰骋江湖的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默默无闻的辛勤与付出。在一年一度的国际秘书节来临之际,本报《职场周刊》、智联招聘网和新浪网伊人风采频道共同策划了一个联合调查,以和大家共享这一职业的酸甜苦辣。

  四成多秘书不知道秘书节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也就是今年的4月27日,是“国际秘书节”。智联招聘网和新浪伊人风采频道的联合调查显示,截止到2005年4月20日,秘书们在秘书节里会照常上班的多达82.75%;将得到休假奖励的只有7.14%;得到老板或同事的恭贺的只有5.47%;有幸得到奖金/奖品的只有4.64%。

  调查还显示,有将近5000名调查参与者中有43%的人不知道这个节日;19.20%的人觉得秘书节的设置没什么意义;7.85%的人觉得秘书节体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和重要性;另外30.19%的人认为秘书节的设置恰恰说明了秘书的待遇是不公平的。

  尽管一年一次秘书节的设置并不能体现这一工作的酸甜苦辣,然而秘书职业向来是职场上供需两旺的人才需求热点,智联招聘网的职位信息显示,北京地区2005年4月18日秘书和办公室管理人员的招聘职位空缺数量是5296个,比2005年4月11日的5224个职位需求上升了1.4%。与此同时,每个空缺职业的申请人次从4月11日的23人次下降到4月18日的17人次,虽然不排除临近4月底求职旺季的回落,导致几乎所有职业申请人次减少的影响,但竞争热度下降将近28个百分点却是不争的事实。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000元

  在“您对现在的状况满意吗”的问题回答中,有43.65%的人感觉一般,非常满意的有6.78%,二者之和约占了调查参与者的一半。另外一半的分布是31.11%不太满意;5.66%非常不满意;甚至还有4.21%打算辞职转换职业。

  做秘书让人感到最辛苦的因素是什么?此次调查显示,39.94%的秘书认为是繁琐的事务性工作;22.86%的秘书认为是处理协调上下级和各部门关系;18.51%的秘书们感觉工作随老板日程安排变化,经常加班没有规律;11.82%秘书认为是需要不断熟悉掌握公司各部门业务;另有6.87%的秘书认为是上级性骚扰最苦恼。

  秘书工作的辛苦不只是每天打打文件,整理整理资料,她们能在复杂而且繁琐,看似一些枯燥乏味、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之间,处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做到万无一失,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然而很多情况下,她们干的是管家的活,拿的却是丫环的钱。调查显示,44.12%的秘书待遇是月薪1001-2000元;20.62%的秘书是2001-3000元;15.91%在1000元以下;3.01%得到了3001-5000元;5001-8000元之间和8000元以上的分别只有4.31%和2.02%。

  从上面的数据分析看中,一半秘书对现状的不满主要来自付出与获得的不平衡。

  充实自己获得最高选择

  在“如果秘书做得很困惑,觉得发展空间狭小,你会怎么办?”的问题中,选择充电、深造的有34.23%,占据了最高的选择比例;和老板沟通寻求更多其他方面工作的锻炼有26.67%;跳槽寻找出路的26.62%;考虑在本公司转型的有12.49%。

  近四成秘书倾向做行政主管

  秘书工作因为接触到公司业务的各个方面,在职业转换,特别是公司内部换岗具有很好的优势,此次调查显示,向行政主管方向的倾向最高。在“您认为秘书将来的职位发展方向是什么”的问题中,选择行政主管的比例最高,是38.53%;其次分别是经理助理20.34%;人力资源经理11.39%;部门经理11.30%;继续做秘书10.20%;市场/公关部主管6.21%;财务管理人员2.02%。

  有专业背景才有更美前景

  此次调查中,针对关于“您认为秘书需要专业背景吗”的问题,有40.41%的人认为好的秘书最好具备本行业的专业知识背景;34.30%的人觉得具备专业知识的秘书更有出路,而只有9.92%的人认为不需要,秘书做好老板助手的工作就行了。

  从智联招聘秘书职位的招聘要求来看,和以往的大学本科、形象气质好、良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文笔好、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熟练使用电脑及各种办公设备要求比较,现在的职位更强调业务背景,如生产部秘书职位要求有化工或理工科背景;资深秘书职位要求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或高级口译证书优先;公关部门秘书职位要求具备公共关系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实践经验等,可见,对于秘书职业,有专业背景,才有更美好的前景。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八成多秘书月薪不足3千6.87%最苦恼上司性骚扰(组图)
新闻链接

  “经理好找秘书难求”

  人力资源商感叹:在国内找一个有10年从业经验的秘书很难

  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秘书职业培训项目主管王秀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企业对秘书的要求也有很大提高,现在要求秘书是复合型人才,甚至是全才,所以企业要想找到一位适合现代企业发展的秘书则是难上加难。

  智联招聘网负责人表示,一些国际的大公司总裁换了以后,就对秘书有了需求。但是,他们通常开的条件都太高了,而且越大的公司对秘书的要求越高。比如,一些国际著名公司他们在招秘书的时候要求有至少10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可是在中国内地,很多秘书只做一两年,然后就改行去做其他职位了,所以要找一个有10年从业经验的秘书还真是不容易。而参加本次论坛的北京运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叶霞表示,他们公司的秘书职位从年初就已经空缺了,各种招聘方式都试了,可到现在也没有招聘上一个合格的秘书。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卞秉彬表示,经理的标准越来越为社会所知,而对于秘书大家的心里各有一杆秤,同行业不同职业的相关要求在秘书这一块也是不一样的。职业人对自己过低的要求和企业较高的要求,使两者之间难以达到一个平衡点。同样是执行力的工作,企业希望秘书不但有一个好的人格基础,还有一个较强的判断力和职业技能,可是有判断力和职业技能的人,又往往难以承担安分守己的职业操守。既有一个非常好的职商,又有相关职业技能,却甘愿忍受秘书这个并不高的身价的人寥寥无几。

  提醒

  秘书职业并非青春饭

  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分析,虽然秘书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人事、财务、专业业务的机会比较广泛,但是多而不精,在这些方面的发展可能性和行政管理相比要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选择一直做秘书的比例较低,说到秘书也容易让人联想到“年轻”、“美丽”等字样,甚至有人将之形容为“花瓶职业”,但是秘书并不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比尔·盖茨的秘书就是一位很老练成熟的秘书,他会把比尔·盖茨的时间设计到分和秒。

  我国的外资企业秘书可分三类,以接电话、发传真、收发信件等服务型为主的初级秘书;可以用英文写一般信函、起草报告和准备会议的中等秘书和能起草重要的合同文本、懂法律、税务知识,有应急处理能力的高级秘书。

  在西方国家,很多年资很长的秘书会更加受青睐,因为她/他们的自身的素质,以及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都造成了她/他在职业生涯中的游刃有余。具备较强的文字与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协调合作能力和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富有经验的秘书是在我们国家急需的复合型人才,所以这是一个值得活到老做到老的职业。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信报 郑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