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人士低调现身北京时机敏感引媒体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23日揭牌成立,现场除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台湾民间人士前来祝贺之外,还有前民进党副秘书长钟佳滨也出现在会场。

  钟佳滨目前还具有民进党的身份,由于时机敏感,加上钟佳滨与目前主导两岸事务的台湾“国安会”秘书长丘义仁有深厚渊远,使得钟佳滨这次大陆行被台湾媒体形容有充当“
密使”之嫌。不过,钟佳滨相当低调,声明此行应上海台湾研究机构的邀请,只是纯粹进行学术交流。

  北京联大台研院挂牌

  民进党人士低调现身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改所设院”揭牌仪式23日举行。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的大陆人士包括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等人。

  来自台湾的人士则包括国民党“立委”朱凤芝、前任“立委”饶颖奇,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台大教授王晓波等。最为特殊的是以文化总会副秘书长身份出席的民进党前副秘书长钟佳滨。

  钟佳滨在整个典礼过程中非常低调,不仅没有上台致辞,拍团体照时退到最后一排的最后角落。媒体纷纷追问钟佳滨是否以个人身份来访,“登陆”是否经过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同意,但他都避而不谈。

  会场中,主办单位也播放预先录制的致贺影带,讲话的台湾“朝野”政党人士包括国民党籍“立委”苏起、文传会主委张荣恭,民进党籍“立委”李文忠、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亲民党籍“立委”张显耀、李永萍,新党主席郁慕明及无党籍“立委”李敖等。

  适当身份适当名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15日就两岸关系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说,北京现在与民进党没有党际来往,关键的阻碍因素是民进党至今仍然坚持它的“台独”党纲,但他同时表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也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交流。也就是说,目前大陆方面并没有拒绝民进党成员来访。此前,钱其琛副总理也说过,欢迎广大民进党成员以适当名义访问大陆。

  香港商报24日发表署名钟和的文章指出,曾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钟佳滨此次赴京,显然有“适当身份”——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副秘书长,也有“适当名义”——参加与大陆官方有密切联系的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揭牌仪式。

  民进党三代各有不同

  有台湾媒体认为,以钟佳滨为代表的民进党“第三代”大多未曾发表过鲜明的“台独”言论,应是属于“广大民进党成员”;如从长远工作策略看,这“第三代”应是被欢迎访问大陆的重点对象。

  钟和之文指出,民进党成立至今的16年来,已经先后涌现了三代人。其中第一代多是在“白色恐怖”期间的国民党党外知名人士,他们曾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因此都是一群“悲情人物”。这第一代人物以林义雄、黄信介、施明德等为代表。其中除了少数人(如施明德)外,大多都怀有程度不同的“台独”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第一代人物目前已大多离开了民进党的领导核心,不过,他们在民进党内仍然有很高的地位。

  文章称,第二代相对第一代而言,大多没有受过牢狱之灾,也没有受过日本殖民者的皇民奴化教育,故他们虽然也支持“台独”,但并非是“台独原教旨主义者”。目前,民进党内当家的就是这一代人,陈水扁、谢长廷、游锡堃等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而目前正在崛起的,则是民进党内第三代人物。他们是在1990年“野百合运动”前后涉足社会政治活动的。经过十多年来的磨炼,目前已有不少人成为岛内各地政府局处首长,或民进党中央党部的一级主管,及当选为“立委”或地方各级“民意代表”,其中少数人还开始跻身“部长”级官员行列,或是跟随陈水扁进入“总统府”成为其倚重的左右手。

  不过,由于他们并未直接受过“白色恐怖”的迫害,也由于他们了解世界风云,故在“统独观”方面,却是最容易随着形势进行调适的一群。这群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年龄约在30至40岁之间的“新生力量”,已经在台湾地区社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许多领域甚至已经独当一面、叱咤风云。预期最多再过10年,这群“学运世代”就会在政坛及其他领域扮演更加举足轻重的“接班”与“当家”的角色。

  民进党成员曾在京修读博士

  民进党第三代并不全是台湾本省人,如钟佳滨、田欣、范云、段宜康、马永成、刘一德、刘坤鳢、梁文杰等人,就是外省人的第二代。其中刘坤鳢还曾到北京大学修读博士课程。这群年轻人,没有第一代的“悲情”,也没有第二代的“包袱”,大多怀有改革思想。其中一些人还对民进党执政后的一些所作所为,有所不满,希望能催动民进党进行必要的改革。

  会是陈水扁的“密使”吗?

  那么,钟佳滨这次赴京,是否如台湾媒体所猜测的那样,担任陈水扁“密使”的角色呢?澳门《新华澳报》25日发表署名富权的文章指出,现在没有足够的资料可以证实。但既然他到了北京,是免不了会与大陆涉台官员接触交谈的。或许,以钟佳滨在民进党内三线人物的身份,未必会直接接受陈水扁的委托授权,去向大陆涉台官员转达甚么信息。但是,以他是“新潮流系”骨干的身份,却极有可能会在行前被“新潮流系”大老邱义仁授予“锦囊”,好与大陆涉台官员周旋。

  文章说,邱义仁目前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正是陈水扁大陆政策的最主要决策智囊,尤其是在今次陈水扁对连宋“登陆”问题的前踞后恭态度变化中,起到重要的促变作用。因此,不排除钟佳滨可能会衔邱义仁之命,向大陆涉台官员传达台方的“先连宋后阿扁”的建议。

  文章还说,“先连宋后阿扁”,是有实际需要,也是应有的发展趋向。在海峡两岸方面,都已强调连、宋二人作为在野党的领袖,他们在“登陆”时与北京达成的任何共识,都不具法律效能,但将会为未来两岸正式接触对话铺垫气氛,打好基础。

  因此,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目前打破两岸僵局条件还不成熟,虽然在野党和民间交流频繁,但关键还是在民进党的立场”之说,也才有陈水扁的“如果连宋访陆成功,依法行事,与中共人士交换意见,或许可提供我方第一手资讯,可为两岸关系投石问路”之语。

  文章指出,这一发展趋向也符合美国人的期待,即是两岸接触对话最终应是在两岸当政者之间进行。而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发生从抹红、恫吓连战“登陆”,到在“两原则”前提下支持连战“登陆”的一百八十度变化,也正是因为美国公开表态支持连战“登陆”,而经由“国安会”据此进行研判,向陈水扁提出“转向”建议的。因此,倘若钟佳滨趁赴京之机向大陆涉台官员转达邱义仁的建议讯息,那将并不出奇。(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