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矿权“招拍挂”力斩“乱采滥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任卫东、吕国庆、秦亚洲)最近,四川省连续下发了《关于严肃纪律加快推行市场化配置资源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彻底整治和规范矿业秩序,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的通知》。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处长田华光说:“这意味着四川省开始从严肃纪律的高度,着手整治矿权出让当中的不正之风。”

  2004年3月6日,一场硬仗就已经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打响。由四川省委副书记挂帅,有
省纪委、组织部、监察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参加的矿业秩序整治工作督导组进驻甘洛县。

  甘洛县拥有全省最大的铅锌矿,但历经20年低水平、掠夺式的“乱采滥挖”,生态被破坏、环境被污染,造成了水土流失,价值近百亿元的资源被浪费;仅1997年初至2003年底,就发生安全事故232起,死亡200人。

  甘洛县矿业秩序较乱的背后,是探矿权、采矿权的非法转让、层层转包,一些矿主和直接、间接参与办矿的干部之间存在着权钱交易。

  整治工作是一场硬仗。通过艰苦努力,甘洛县共收缴、清退了3213万余元的涉案金额;原县长巫林、原县委常委何玉彬、原副县长木基古哈、原县国土局局长罗建平利用审批矿权及矿业管理之便受贿案件浮出水面。

  为达到彻底整治的目的,省里坚决推行了矿权“招拍挂”:将清理整顿后的甘洛铅锌矿区划分为10个区块,统一规划、设计,并公开发布矿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信息。依法收回的矿权,拍卖了5.351亿元,相当于甘洛县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2倍。通过整治,甘洛县的矿业开发混乱局面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关键在干部,要害是利益。”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甘洛之治,坚决斩断了少数干部与非法利益间的链条,也成为四川省下决心推行矿权“招拍挂”出让制度的标志性事件。2004年,四川全省矿业权出让收入从2002年的3000万元增加到11.5亿元,两年增长了38.3倍。四川的资源开发利用逐步走上了市场化、规范化的轨道。

  田华光告诉记者,矿权出让改行政审批制为“招拍挂”,四川虽起步较晚但力度大、进度快。(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