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准滞后制约我国食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5日电(记者郑天虹、杨晓君、王攀)“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食品标准势在必行”,广交会上的众多食品参展商发出这样的呼吁。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中国食品标准还未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给中国食品出口带来阻碍。

  专家认为,我国食品标准中的各项具体指标大都低于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如不能尽快与发达国家接轨,我国出口企业将处境尴尬。在本届广交会上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广东
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谢莉表示,每天都有不少客户前来询问雅士利婴幼儿奶粉的标准跟国际的标准有什么差别,虽然雅士利的标准比国家标准要更严谨一些,但是不知道客户所在国的标准,因此很难回答。只能等到客户把样品带回该国的商检局等相关机构进行检验,该机构颁发合格证书后才能真正进行贸易。标准的不接轨确实给企业的出口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为了更好的与国际标准、国外标准接轨,不少企业和政府部门也作出了一定的努力。河南省交易团团长苗永清说,去年河南请来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检验检疫部门,参观河南的食品加工厂,向企业讲解各国的食品标准。

  青岛啤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治国表示,青岛啤酒在海外4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标签的标识、内在质量的控制,都严格按照进口国的需求和规定去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因为不符合标准进不去市场的情况。

  对于我国目前食品市场的现状,谢莉希望政府相关单位能够尽快出台统一的、完备的适应国际标准的食品标准新体系。苗永清也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食品有一个统一的规划,例如进行相关培训,向企业宣传国际、国外的食品标准等,甚至可以结合广交会办一些讲座,发一些宣传材料,这对参展的食品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迅速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也是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比较关心的话题。汪治国和谢莉均表示,前段时间中国部分食品企业的负面报道已经严重影响了这些品牌企业的出口,甚至给整个中国出口企业的食品安全带来了信用危机。汪治国很无奈的表示,为了打消海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安全的顾虑,去年青岛啤酒专门组织了海外的记者到青岛工厂参观,由技术管理部门向他们介绍青岛啤酒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对食品安全的控制。这些媒体的报道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谢莉也希望能大力整顿整个食品市场的经营秩序,剔除不合格企业,还广大合格食品企业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受访企业也表示,希望能真正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优势。据记者了解,食土商会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推动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规范行业经营秩序、推动优势食品生产、出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