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中电监局正式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3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4月25日电 针对海外资本对中部省份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关切,拥有权威“工业背景”、曾率 领湘潭钢铁集团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湖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林武认为,从宏观和长远看,湖南煤、电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澎 湃的动力,在粤港澳产业梯度大转移中,投资湖南意味着选择能源保障。

  今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香港举行的2005年中国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简称“港
洽周”)上,“工 业湘军”将有570个、总投资达731.8亿元人民币的重点工业项目参加专场推介。林武23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很 有信心地打出了“煤炭牌”:“不产石油的湖南是中国长江以南第二大产煤省,在去年产煤约5000万吨的基础上,预计今 年将增至5200万吨。”

  有专家认为,探明储量达20亿吨的湖南煤炭存在局部性供求短缺。如去年12月下旬湖南8大火电厂闹“煤荒”, 日耗煤量超万吨的湖南第一大火电厂——耒阳电厂库存电煤只有900吨。林武对此并不回避:“湖南省电煤年需求量1900 万吨,本省就地能解决1200万吨,缺口通过政府协调能够实现调煤保电。”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3日,湖南8大电 厂库存煤一度吃不了两天,但省政府召开“协调电力有序供应紧急电视电话会”后,“计划电”和“市场煤”很快就实现了对 接,究其根源,其实还在于电煤不存在绝对短缺。

  去年8月3日,湖南省最高用电负荷猛增到832万千瓦,日用电量达到1.7亿千瓦时,创下了湖南历史最高纪录 。但由于全省水电出力足、火力发电稳,竟然基本实现全省"零拉闸",电力优势的确令人垂涎。

  而去年12月19日至23日,湖南省电网拉闸9652条次,限电约2.1亿千瓦时。对这段被称为“湖南省近几 年最严重的电力短缺”,一些沿海“内迁企业”却说,与他们原来所在地区1周停两三天电甚至连续停电相比,湖南“电荒” 是“小儿科”。林武就此指出,湖南水电、火电比例各占一半,处于枯水期的12月至次年2月,短期、规律性“电荒”使投 资人能够从容把握。

  在湖南省各市州采访时,记者发现大唐耒阳电厂、华润鲤鱼江电厂和娄底、衡阳等地,一批120万千瓦甚至240 万千瓦的火电项目正在“跑马圈地”,前期准备紧锣密鼓。“通过努力扩大火电产能,同时积极规划核电,湖南电源结构将全 面优化。”林武建议,一些相对高能耗外资项目,可以适当规避“一点”(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一线”(京广线) 中心城市,在湖南举目皆是的水电发达,能源供应宽松,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地区落脚。“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实现废 弃物达标排放,外商完全可以大胆投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