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讯:甘洒热血写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39 新华网

  张红梅、张哲彬、许良辰

  3月17日,河北省雄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干部、共产党员周志涛,在执行公务时遭到不法人员的殴打,经抢救无效,壮烈殉职。

  连日来,周志涛的先进事迹在河北省广泛传颂。3月19日,雄县县委授予周志涛“优秀
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人民向周志涛同志学习;3月25日,河北省质监局授予周志涛“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杰出质监卫士”称号。

  (一)

  3月16日早晨,周志涛和平时一样告别妻儿,但这一走却再也没有回来……

  上午10时,周志涛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84岁的姥姥摔断了腿,约他一起去看看,正在执行任务的周志涛回答:“我现在没空,下了班再说。”

  下午2时左右,妻子又打来电话:“姐姐们都去看姥姥了,你快回来咱一起去吧!”周志涛说:“我正忙着,你们先去吧。”

  此时的周志涛,正带着稽查队员谢彬彬、陶宏伟、张永彬对停在亚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门口正在卸运碳酸钙粉的拖挂卡车进行检查。经查发现,其产品外包装无任何标识。3月16日检查人员要求当事人出示检验报告及相关手续,在场司机称:只负责运输,其他事情不管;随即打电话同货主联系,要其到场处理。

  约一小时后,货主刘五生赶到执法车前,拉开车门后对周志涛说:“又是你--今天是你死还是我死呀!”周志涛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刘武生从副驾驶位置上拉下车打翻在地。张永彬等人急忙下车阻拦,刘五生并不罢手,又对躺在地上的周志涛猛踹几脚,随后乘乱逃走……

  刘五生之所以嫉恨周志涛,事情发生在今年元月,他曾因非法运输石蜡被周志涛等人查处,但拒不交纳600元罚款。

  周志涛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抢救,然后又转送到保定市252医院治疗,但终因受伤过重救治无效去世,年仅37岁。经法医鉴定,周志涛心脏破裂、肺脏挫伤,一根肋骨骨折,系遭暴力致死。(二)

  在雄县质监局,提起周志涛,凡是和他共过事的人都说:“那是个好人。敬业爱岗,老实本分。”周志涛性格温和、待人亲切,但一打假查劣,便如换了个人似的:铁面无私,不徇私情。

  周志涛出生在雄县南马庄村。1997年参加工作,2004年开始担任稽查队副队长,2005年任第五稽查队队长。期间,他处理案件百余件,没有一件执法过错案件,办结率达到100%。

  去年3月,在一次执法检查中,周志涛带队查到50箱假冒“小角楼”酒。当事人说什么也不让把酒带走,并召来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与执法人员对峙,还扬言:“如果把酒带走,就必须留下一个人!”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周志涛不顾个人安危,把自己留下,让其他队友把假酒带走。留下来的周志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做当事人和围观群众的工作,终于平息了事态,当事人主动交了罚款。

  去年年底,雄县开展食品、酒类的专项整治。稽查队在南菜园村查获假冒“绞股兰”白酒100多箱。后经了解,这个批发部是周志涛的亲戚所开……但周志涛并没有“网开一面”,而是将假货全部没收。事后,亲戚多次找到周志涛要求减轻处罚,他始终不同意,最终不仅没收了假酒,还按规定处以罚款7000元。

  工作中,周志涛不仅坚持依法执法,还尽己所能为企业提供服务,努力帮企业排忧解难。1999年,雄县金龙电缆厂因参与投标,需要在两天内拿到产品检验报告。周志涛二话没说,立即投入检测工作,连续干了一天一夜,使企业如期取回了检验报告。企业领导很是感激,准备赠送礼品表示感谢,周志涛却说“礼品拿回去,这是我该做的,以后有急事尽管来找我。”

  (三)

  简陋的平房,陈旧的家具,过时的电视,残破的桌椅——这就是周志涛的家。

  周志涛有一个弟弟和四个姐妹,妻子没有工作,这些年家庭负担一直较重。前些年妻子靠在市场上摆摊卖菜补贴家用,省吃俭用攒钱买了一台做塑料袋的机器,在外忙碌一天的周志涛,回到家还要忙着裁塑料。妻子身体不好,经常头疼,腰椎还做过手术,经常需要人照顾,可周志涛从没有因此耽误过一天工作。

  “你说过,我从小失去了妈妈,你要保护我一辈子,可你却这么快就走了……”周志涛牺牲10多天了,妻子赵爱荣却仍然难以接受这一现实。今年春节过后,周志涛对妻子说:“等忙过这一阵儿,咱一块去旅游。”可是这些还没来得及兑现诺言,他就匆匆离去了。在到保定252医院的路上,苏醒后的周志涛忍着剧痛对妻子说:“你晕车,还不如坐你侄子的车,那样你会好受些……”“周志涛家里条件不好,前几年得了胃病,发了工资,先要买点药。后来听说羊尿脬管事,志涛就整天在身上裹着它……”曾和他一起共事的付大姐说起这些泣不成声。

  “志涛可是个好孩子,死得太可惜了。”得知周志涛牺牲的消息,看着志涛长大的乡亲们眼前又浮现出许多情景:去年过春节,周志涛到邻居家拜年,发现患脑血栓的王满生老汉倒在地上……他赶紧将其抱到炕上,帮他把棉裤里的屎擦干净。“就是亲儿子也不一定做得到啊!”王满生的哥哥感激地说。

  “志涛是我的儿子,他是为人民而死的,我不后悔……”谈起儿子,年逾古稀的周金池老人老泪纵横。

  4月13日,河北省雄县举行了周志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500多名党员干部含泪聆听了周志涛同志的先进事迹。(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