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加快农村发展 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陕西、四川考察时指出,今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要抓住当前经济形势好的有利时机,围绕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4月22日至25日,温家宝先后到陕西省汉中市、四川省巴中市的农村、企业、社区考察
,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进入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新时期,面临许多困难和新的问题,要实现城乡统筹,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活力,必须深化农村改革。要推进以农村税费改革为重点的各项综合改革,包括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促进农村上层建筑的变革,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要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温家宝指出,要继续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一,大力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生产力。要切实保护耕地,加强农田水利和生态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第二,加快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让农民看得起病,孩子上得起学。第三,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第四,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农民民主权利,保持农村和谐稳定。第五,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温家宝强调,保持当前农村好的形势,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关键是要认真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各级干部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扎实工作,把中央扶持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